葡語國管理研修開班

【本報訊】由中葡論壇(澳門)培訓中心主辦、澳門大學承辦的“葡語國家經濟特區開發管理研修班”昨日舉行開班典禮。

“葡語國家經濟特區開發管理研修班”是應葡語國家的要求,以及按澳門本身的特色優勢而舉行的,研修班於本月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分別在澳門和橫琴、深圳及江門四地舉行,參加的學員為來自安哥拉、巴西、佛得角、莫桑此克、葡萄牙、東帝汶六個葡語國家的相關官員、專業人士和企業家合共二十四人。學員們將在四地參加一系列專題研修學習及參訪,主要的研修內容包括:中國國際貿易及勞動成本、中國的改革,穩定及其宏觀經濟、珠三角的經濟發展、在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及外國資本、中國財政及匯率、澳門經濟發展、中國的經濟改革和制度變遷、內地方面有深圳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概況、深圳招商引資政策解讀及一站式服務等等。此外,研修班在澳門將訪問澳門跨境工業區以及參與一年一度的葡韻嘉年華、中國一葡語國家文化周和第十七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等大型活動,並將安排學員們在MIF的葡語國家館內與各地企業交流。此外,旅遊局亦將安排參觀各世遺景點。而在內地部分,也將訪問深圳科技園以及設在江門的“澳門及葡語系國家產品展銷中心”等。

此次研修班是通過澳門熟悉中國內地和葡語國家的平臺,旨在向葡語國家代表介紹中國的改革開放歷史以及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的變化。研修課程還會討論中國經濟特區的發展歷史、類型及分佈、發展趨勢和功能定位。中國外資政策的推動及調整也是課題之一,主要分析全球化時代中國的引資戰略,著重研究世紀初中國外資政策的選擇與戰略定位,探討如何通過培育新的國家競爭優勢來更好地吸收和利用外資,促進國民經濟的發展。此外,課程內容亦包括開發區的建設及目的,討論開發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如何使開發區成為國家吸引外商直接投資的重要載體及促進中國的經濟發展等:貫徹中葡論壇在教育與人力資源領域的合作與發展計畫,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輿葡語國家平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