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客車駕考標準下周起提升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下周一起提升重型客車駕駛考核標準,把駕駛實習測驗考試中心報告部分項目從違反3次或4次視為不及格,改為違反2次視為不及格。將增加一項車輛行駛平穩的評核項目,加強司機安全駕駛意識。

本澳車輛不斷增加,道路環境日趨複雜,社會希望提升駕駛考試的考核標準,由於重型客車運量較大,乘客多,其行駛安全備受關注。通事務局優先提升重型客車駕駛考核標準。局方早前與本澳教車業團體及巴士公司等舉行會議,就加強重型客車駕駛考核標準、增加夜間駕駛考核及增加駕駛考試路線交換意見,團體普遍認同,提升重型客車駕駛考核標準有助加強駕駛人員的安全意識,但認為現階段尚未具備條件增加或進行夜間駕駛考核。

平穩欠佳2次視為不合格

經綜合分析及評估,考慮到駕駛人員對車輛的操作技巧及熟練程度對道路安全至關重要,交通事務局計劃於本月15日(下周一)起,率先收緊重型客車的駕駛考核標準,把當中涉及操作技巧和評估學員對駕駛熟練程度的內容,即駕駛實習測驗之考試中心報告的第21項至33項,從違反3次或4次視為不及格,改為違反2次已視為不及格,另外,將增加一項車輛行駛平穩性的評核項目,以評核考生在進行起動、制動、加速及減速等操作時之平穩性,如考生在考核過程中,出現車輛兩邊搖擺不定,起動或制動時、轉換排檔時、加速或減速時令車輛明顯跳動或令乘客有強烈向前衝的感覺,均會被視為平穩性欠佳,違反2次將被視為不及格。

考試擬增安全駕駛知識

除上述短期措施外,中長期而言,交通事務局擬於現時駕駛理論(交通)及駕駛技術(機器)的考核中,增加安全駕駛知識及車輛遇突發情況時的處理和應變措施等電腦考試內容,並將因應路面交通情況,考慮增加駕駛考試路線,就有關方面,交通事務局將繼續聽取社會意見,並將設立修改駕駛考試方式工作小組研究具體內容,待條件成熟時始作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