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幫”並未篡改“毛主席臨終囑咐”

1976年9月至10月間,中國政壇圍繞一句話--「按既定方針力、」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鬥爭。盡管此事早有「結論」,但人們心中的疑問非但沒有減少,反而越來越多,比如:「按既定方針辦」是「四人幫」偽造出來的嗎?「四人幫」說過「按既定方針辦」是「毛主席臨終囑咐」嗎?「照過去方針辦」是如何變成「按既定方針辦」的?

「兩報一刊」社論首次公開發表

1976年9月16日「兩報一刊」(指《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和《紅旗》雜志)仕淪《毛主席永遠活在我們心中》是公開發表「毛主席囑咐」--「按既定方針辦」的第一篇文章。這篇社論是姚文元親自佈置和審定修改的,參加起草的只有人民日報社和紅旗雜志社兩家。紅旗雜志讓一人參加了領導機構「六人小組」,並任召集入,另一人則為寫作小組成員(以下分別簡稱「召集人」和「成員」)。「成員」是姚文元親自從上海調入紅旗雜志社的,他參加了讓論起草的全過程。1976年12月12日晚,「成員」詳細回憶了社論的寫作經過:

9月9日上午8點半,「召集人」叫我到他的辦公室,說魯瑛(《人民日報》總編輯)來電話,要我們去三個人參加寫悼念主席逝世的社論,還說事情很急,可能11日要發表。「召集人」說:「魯瑛不可能直接向《紅旗》發號施令,准是姚的意思。現在家裏只有五個人知道電報消息,林和孟不能去,要照顧家裏事,只有我同你能去。」

14日一早,我去人民日報參加社論修改。在修改社論過程中,大家都認為內容太單薄,應加以充實。當時,我說往常的社論都靠發表主席最新指示取勝,看來這篇社論也得加一條最新指示。大家七嘴八舌地湊,說主席的最新指示有兩條,一條是中央6月電報中提到的「國內問題要注意」,另一條是「按既定方針辦」、7月底,人民日報評論部有人去參加計劃會議,聽過穀牧副總理的傳達,印象中似乎是有這兩句話。後來我說,記得八九月間的《內部參考》上有一篇材料曾以黑體引用「按既定方針辦」,崔某當即拿《內部參考》來翻閱,發現是有的。肖某(人民日報宣傳小組成員)說:「如果要用一條斯的語錄,還是用‘按既定方針辦’較合適。」後來多數人都傾向用這句話,崔某便下了決心。原稿上是這樣的一句:「毛主席在病中囑咐我們:‘按既定方針辦。」,15日晚送姚審批。姚退下來時,把「在病中」三字刪去,這樣一來,「按既定方針辦」就算拍板通過了。

接著這句話之後,專有一段對這句話作解釋的。第一句話在原稿上這樣寫:「按既定方針辦,就是按毛主席的路線辦。」姚文元把這句話改為:「按既定方針辦,就是按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和各項政策辦。」這一改,和上面把「在病中」去掉連在一起,表明了姚文元的原來用意就是想把「按既定方針辦」這句偽造的指示塞進社論。表面上看,他事先沒有對社論內容有什麼明確的指示,好像是順水推舟幹出來的,實際上是他借別人之手來達到他反革命的目的。

「召集人」參加了撰寫讓論的前半段工作。「召集入」和「成員」的回憶基本一致,只是個別事實有出入。雖然他們部認同「偽造說」,但他們的敘述可以証明:姚文元不是「按既定方針辦」的發明者,這句沾在文章送審稿上就有;社論起草者也不是「按既定方針辦」的發明者,是他們從別處引用過來的。

全國計劃工作座談會是源頭

綜合社論起草者的回憶,他們寫「按既定方針辦」的根據有三:一是中央6月電報提到毛澤東的兩條最新指示:「國內問題要注意」和「按既定方針辦」;二是人民日報社、紅旗雜志社均有人參加七八月間的全國計劃工作座談會,在會上聽到過穀牧傳達「按既定方針辦」;三是新華社8月或9月的《內部參考》上有一篇材料,曾以黑體引用「按既定方針辦」。

「成員」在12月12日說:

我參加寫這篇社論,從9月9日到10月上旬,一直沒有意識到這裏有什麼問題。10月15日從幹校勞動回來的第一天,許說魯瑛在10月7日還打電話問「按既定方針辦」這句話的出處以及記錄中的原話,我頓時有點緊張,說「這句話是我主張加的」,想表白「一人做事一人當」的意思。我當時還說,「當時用這句話的根據,一是《內部參考》先有黑體字,二是聽林某某同志傳達時也是這樣傳達的」。

1977年5月9日,「成員」又說:

10月18日上午,林某某告訴我說,他在7月底聽谷牧同志傳達時筆記上記的那句話是「照過去的既定方針辦」。我當時也不相信,以為他在筆記本上作了修改。我在10月下旬,還跑到黨刊室找劉某某同志,翻看9月初的新華社《內部參考》,以証實當時我參加炮製社論時的印象。

「召集人」、「成員」關於「按既定方針辦」源於計劃工作座談會的說法,還得到了其他人的証實。比如,原甘肅省委第一書記冼恒漢電談及此事。不同的是,他說傳達「按既定方針辦」的是華國鋒,而不是穀牧。

「按既定方針辦」是華國鋒還是穀牧傳達的,或者兩人都傳達過,這些細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無論是「召集人」、「成員」等參加起草《毛主席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的人,還是冼恒漢等人,都不約而同地証明:1976年全國計劃工作座談會是「按既定方針辦」的源頭。

會議記錄者筆誤所致

按理說,「按既定方針辦」的源頭不應在計則工作座淡會,應在毛澤東那兒。毛澤東是在什麼時候,什麼場合說這句話的呢?原話究竟是什麼?請看1976年12月17日人民日報編輯部文章:「4月30日,毛主席會見外賓之後,華國鋒同志向毛主席匯報了國內總的形勢好,有幾個省不大好的情況。毛主席當即給華國鋒同志親筆寫了‘慢慢來,不要招(著)急’,‘照過去方針辦’‘你辦事,我放心’……華國鋒同志當時就把毛主席的‘慢慢來,不要招(著)急’和‘照過去方針辦’的指示,向中共中央政冶局作了傳達。‘四人幫’在場,其中王洪文、江青作了筆錄,有案可查,姚文元還直接看到了毛主席的親筆原件。」

毫無疑問,毛澤東1976年4月30日的原話是「照過去方針辦」。這就產生了一個無法回避的矛盾:毛澤東明明說的是「照過去方針辦」,華國鋒或穀牧為什麼傳達成」按既定方針辦」呢?

最近看到閻長貴、萇江的《所謂毛澤東臨終囑咐的真相》一文,終於找到了問題的答案:「按既定方針辦」竟然是會議記錄者筆誤造成的!文章說:

陳斐章從20世紀50年代起,20多年一直在國家計委辦公廳工作,參加黨組會議作記錄,或起草負責人講話和有關文件等。

在一次談話中,陳斐章告訴我們,毛主席逝世後引起非常轟動的一句話,即「按既定方針辦」一語的造成和出現,同他作記錄時的失誤有關,並講了細節。我們聽後都很震驚,我們覺得對歷史負責,還歷史本來面貌,很有必要把這個鮮為人知的情況告訴世人……

在1976午7月至8月中共中央召開的全國計劃工作座談會期間,由於「四人幫」的破壞和搗亂,鬥爭很激烈,加之發土百年不遇的唐山大地震,會場亂哄哄。一天,華國鋒拿著陳斐章等人起草的稿子宣讀,中間離開稿子講了幾句話,內容即是傳達毛澤東的批示。華說,毛主席講: 「不要著急」,「照過去方針辦」。在華國鋒停頓的時候,王洪文突然插話,還有「你辦事,我放心」呢。接著,華國鋒又把「你辦事,我放心」說了一遍。由於人多聽不清,擔任記錄的陳斐章只聽清「不要著急」,至於什麼「方針辦」,沒聽清。情急中,陳斐章順連其意,寫成「按既定方針辦」。會後,陳斐章整理華國鋒講話稿,發現記錄與原話不一致,即請示當時的領導,也是組織和服務這次座談會的計委一位副主任核實,而他未核實就發文了。

陳斐章一語道破天機,「按既定方針辦」的最初出處竟然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