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次核爆成功震懾台美

核爆成功老蔣震驚

1964年8月26日,美國中央情報局向白宮提供了一份秘密情報分析。該情報認為:中國有一個可疑的設施,是一個能夠在兩個月內投入使用的核武器試驗基地。根據這一情報,臘斯克代表美國政府於9月29日發表了一個特別聲明:「中國將在最近進行一次核爆炸試驗。」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立即於10月2日出來澄清,聲稱大陸將爆炸原子彈的傳聞是不可信的。直到10月5日,蔣介石還對來台訪問的美國《時代週刊》創辦人亨利‧盧斯說:「國務卿臘斯克關於中共即將爆炸核武器的聲明只不過是癡人說夢。」在蔣介石看來,中共根本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製造出原子彈。

中共核試驗成功後,蔣十分震驚,認為他本人及「中華民國」是中共實施核打擊的直接目標,故一直抱怨美國以往束縛其行動,使他白白錯失「反攻大陸」的良機,才釀成今日之「苦果」。

美國政府一直以「美國的核威懾將是防禦中共核武器的最大保証」來安慰蔣介石。蔣介石對此論調不以為然,他認為中共萬一對台灣實施核打擊,美國只能袖手旁觀。因此,蔣認為解決今日困境的最好辦法是美國修改對中共的 「遏制」戰略,而幫助國民黨對中國大陸發動軍事進攻。

求助美國圖謀「反攻」

1964年11月3日,約翰遜當選美國總統。國民黨想借此機會進一步向美靠攏。11月7日,「國民政府秘書長」張群邀請美駐台「大使」賴特共進午餐。席末,張群不經意地提到「許多人包括媒體和立法委員都建議蔣總統去美國會見約翰遜總統」。

賴特看出張顯然已獲得蔣的授意才會口出此言。考慮到蔣介石之前曾經表示若不能成功收復大陸,他決不離開台灣。要求訪美,意味著蔣覺得其本人和國民黨的命運已經到了很危險的地步了。

接著,張群又裝作不經意地說,「不知道蔣總統本人對此有什麼意見」,但是「現在雙方恰好有許多關鍵問題需要加強磋商,兩國元首若有機會親自會談將是一件很好的事」。賴特認為張群的言外之意是美國若轉變態度,同意支持蔣介石反攻大陸,蔣介石才會來。蔣不是僅僅想做一次普通的「國事訪問」。

賴特向美國國務院匯報此事,美國國務院以「19屆聯大未開,時機不當」為由,拒絕了蔣的要求。

隨後,賴特將國務院的決定轉告給張群。蔣介石訪美的要求被拒絕後,仍然希望通過其他渠道向約翰遜表明自己的意圖。11月23日,約翰遜當選總統20天后,蔣介石給約翰遜寫信,一方面祝賀其成功當選,但更主要的意圖在於向約翰遜轉達他對中國大陸的圖謀。

蔣介石重申,中共遲早會通過各種手段將共產主義擴展到整個東南亞。隨著中共成功地爆炸原子彈,其對亞汾「自由事業」的威脅大大增加。台灣希望美國能盡快結束在越南的消耗戰,在中共核武器技術成熟之前消滅中共政權。

老蔣遭拒緊張非常

賴特仔細分析了蔣介石的來信,認為這封信與蔣1963年3月15日寫給肯尼迪總統的信很相似,兩者的目的都在於懇求美國支持國民黨反攻大陸。蔣在前一封信中強調的是當時的中蘇分裂、大陸的困難情況為他反攻提供了天賜良機;而這次蔣更著重從中共核爆炸對亞洲形勢的影響這個層面敦促美國趕快動手。

一個月後,約翰遜的回信遲遲未到,蔣介石卻依然生活在「遭受核打擊恐懼」的陰影之中。稍有風吹草動,他的神經就高度緊張。12月10日,台灣情報部門發現中國大陸在福州地區部署IL-10型飛機,他懷疑這是中共進攻台灣的先兆,立即向美國匯報,並要求美國予以高度關注。他請求美國向國民黨提供「小牛」導彈,以增加台灣應付中共威脅的能力。美國對此要求也久不答複。

12月21日,約翰遜的回信終於通過駐台「使館」轉到蔣介石手中。約翰遜在信中幾乎拒絕了蔣介石提出的所有要求。

對於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成功爆炸,美國當然也十分關注,但其卻傾向於採取更溫和的解決方式--建立一定規模的反彈道導彈體系以防止來自中共可能的攻擊,而謹慎地避免與中共發生正面沖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