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指颱風期間部門不協調民受苦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指颱風期間,政府部門不協調,防風措施失效,的士亂收費,叫價倍計甚至數十倍計,居民及旅客大受其苦。

梁安琪指出,7月23日颱風“韋森特”接近本澳,傍晚近六時左右,氣象局發佈當晚七時將懸掛8號風球的訊息,由於正值下班時間,大批市民急趕巴士或駕車回家,當時主要路段不見有交通警員疏導交通,出現嚴重擠塞,有路段更塞車長達一至兩小時。不少當日返港的旅客投訴,香港碼頭早於本澳碼頭關閉海上交通,但本澳碼頭未及時發佈訊息,大批旅客匆匆趕到碼頭後才被告知班次取消,只能滯留碼頭等待。出現陸海交通混亂情況,顯見政府各相關部門之間缺乏應有的溝通及協調。氣象局在颱風即將來臨之初預測內港將會出現輕微水浸,但在颱風迫近後改發黃色風暴潮警告,之後在改掛九號風球時並同時升級為紅色風暴潮警告,由於不斷升級的風暴潮信息當局沒及早發佈,只是隨颱風升級發佈,使內港附近商戶未能預早預防,受到不同程度損失。颱風當晚,仔某地盤天秤傾斜,有關部門封鎖現場時,疏散周邊大廈多戶住客,安排他們到附近的政府臨時疏散點暫住,但至第二日早上八時要這些住客離開,當時氣象局尚未除下8號風球,他們所居住的地方尚未解除封鎖,使這些居民在這段時間無家可歸,更無所適從,有關部門在今次颱風期間缺乏協調,安排失當。以上問題反映關當局應付颱風的危機應變機制有漏洞,未能及時有效發揮在8號風球下的預警及防範功能。

她說,此次颱風期間有不少市民特別是遊客反映,的士亂收車資問題仍然存在。有遊客表示,8號風球關閘口岸不關閉,因此仍有旅客進出澳門,但當進入澳門後,公共巴士已停止運作,他們唯有搭的士,但的士司機卻開出高於平時十倍甚至幾十倍的價錢才願前往目的地。8號風球期間乘客“捱”貴價的士費已是老生常談的問題,的士業界也曾與政府有關部門多次商討解決問題,但至今仍未見任何解決方案。作為負責任的政府,當局應作主導,盡快聯繫的士業、保險業協商,研究妥善解決這一題,否則在颱風下士亂收車資問題永不能解決,一定會降低本澳旅遊業在遊客心目中的形象,最終影響旅遊業的發展。

梁安琪質詢當局:

1、今次8號風球預警期間,政府各相關機構是如何溝通配合做好其預防安全上的工作?會否檢討颱風中的危機應變機制,使各部門能取得及時而有效配合?今次颱風期間交通安排造成的混亂,是否有關部門反應過慢,有關領導是否應承擔相應的責任?

2、此次颱風期間,氣象局未能及早發佈不斷升級的水浸警報而導致內港不少商戶經濟受損,同時對於仔被疏散的多名住客在臨時避難安排上出現的混亂,責任又由誰承擔?

3、政府將如何協調的士業、保險業解決8號或以上風球期間的士亂收車資的問題,使能在確保颱風期間的士營運的安全及規範其合理收費並能同時兼顧及維護乘客的權益,提升本澳國際旅遊城市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