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鄉賢不能是“唐僧肉”

【中新社江門10月15日電】“我們要減輕鄉賢回歸的‘人情’負擔。鄉賢不能是‘唐僧肉’,七大姑八大姨都想吃一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15日在廣東江門如是說。

廣東省區域發展經濟技術合作洽談會暨廣東省鄉賢反哺工作會議當天在江門市舉行。汪洋在會上表示,廣東鄉賢是“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汪洋稱,在新的發展時期,據不完全統計,廣東有2000多萬海外僑胞,占全國海外僑胞總量的2/3。改革開放後,從粵東西北到珠三角、從廣東到國內外出去發展的鄉賢能人也很多。這是促進廣東優化資源配置、區域協調發展的又一座“金礦”。廣東各地要扎實推進鄉賢反哺工程,吸引更多的鄉賢回鄉創業,促進產業轉移和勞動力轉移戰略的實施。

汪洋表示,希望鄉賢繼續把投資發展的目光轉向廣東,回到廣東投資興業,再創事業新輝煌。廣東將盡力做好服務,全力幫助鄉賢把企業做強做大。

廣東省長朱小丹在會議上稱,2008年廣東實施產業轉移和勞動力轉移戰略以來,廣東累計返鄉投資的鄉賢人數達1.8萬多人,累計投資項目1.1萬多個,實際投資額達4912億元人民幣,實現工業總產值7600多億元,帶動就業近210萬人。其中,進入廣東省產業轉移工業園區的項目有550多個,投資額達630多億元。

朱小丹表示,廣東將促進鄉賢回歸,希望鄉賢支援廣東戰略型新興產業發展,支持廣東轉型升級和社會建設,為廣東企業“走出去”牽線搭橋、擴大海外市場,並幫助廣東企業選好投資夥伴,減少投資風險。

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富源集團董事長繆壽良在當天的會議上倡議,希望在外創業發展的廣東鄉賢“產業回歸、財富回歸、智力回歸、愛心回歸”,做推動家鄉經濟的助推器、拉動家鄉經濟的發動機、發展家鄉經濟的孵化器和構建和諧家鄉的播種機。

當天會議現場簽約專案26個,合同金額620多億元,其中,廣東鄉賢現場簽約專案13個,合同金額近33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