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指樓控新八招力未足

【本報訊】政府昨日向本澳社團及業界解釋調控樓市“新八招”。有與會者認為此次措施雖有進步,但力度不足。有地產界人士稱,法人購買住宅需額外繳交10%的印花稅將影響發展商收購舊樓的意欲,影響舊區重整進度。

介紹會互動環節,與會的地產界人士重申,新措施規定法人購買住宅需額外繳交10%的印花稅,將影響發展商收購舊樓的意欲,會影響舊區重整的推進,成本的增加最終可能會轉嫁用家身上,希回購高齡樓宇業權時,新措施豁免這規定,免除額外一成的印花稅。但出席介紹會的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明確表示,如果要加入豁免規定,會涉及範圍、資格多方面界定的複雜問題,可能會令新措施的效果大打折扣。不過,他表明,今次所推出的是短期措施,可以適時檢討。

有來自社團的與會者表示,政府對樓市的調控關鍵是讓市民看到希望,有合理的上樓期望。雖然“新八招”較早前的“劉十招”已有進步,調控力度亦增加,但仍未足夠,甚至其中有些措施會遏制需求,本澳居民亦將受到影響。他批評政府出招太慢,未全盤考慮公共房屋政策與私人樓市發展,無長遠規劃,難讓有需要的市民看到希望。

黃振東回應時否認政府缺乏房屋政策的通盤考慮。又列舉數字說明,短中期內本澳將有3萬多個公屋及私人樓宇單位供應。

有與會者表示,在一定條件限制上應扶持首次置業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