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警告少感院輔導員再難苦忍

【本報訊】立法議員高天賜指少年感化院輔導員多年來被剝削,被高壓手段阻止表達訴求,精神飽受虐待,為免受秋後算帳,一直苦忍,直至最近,忍無可忍,才向議員求助。高天賜質詢當局會否徹查,追究濫權者責任。

高天賜說,他的辦事處早前接獲一群少年感化院老師的投訴,指他們工作十多年仍未從包工合同轉為勞務合約,受到沒醫療津貼、公積金及房屋津貼等基本員工福利的不公平待遇。包工合約被當局濫用已超過十多年,連續十多年當局完全漠視這些問題,至今仍未見任何改善,當局以沒有老師職程為藉口,沒正面解釋為何回歸十多來一直沒設立老師職程,但奇怪的是院方內卻有一個有老格職位職程但又不用教學的老師,這是無人得知的理由,由於不公平而過去兩年來不少老師被迫離開。

高天賜說,該事件曝光後,這群老師多方面被院方欺凌,不斷受到惡意挑剔,要求老師不斷修改文件,令他們無法正常休假,最後卻只收到第二次改後的文件。老師指現進行的內部調查偏頗,由局方自己調查自己這一做法難以令人信服,他們不但故意省略對院方不利的調查問題,調查員亦多次沒紀錄老師對院方不利的證供。

高天賜說,近日他的本辦事處又接到一群少年感化院的輔導員投訴,指他們十多年院方一直剝削他們的權益,不斷以高壓手段阻止他們表達訴求,受盡精神折磨。他們為怕院方秋後算帳,這些年默默忍受,直至現問題愈趨嚴重,最後忍無可忍,決定向他求助。

高天賜說,輔導員的工作需分早、午、晚輪班工作,但十多年來都沒有輪班津貼,院方一直無視公職法的規則聽取公務員團體的意見,多年來司長以審批需時為藉口拖延及敷衍他們。高天賜說,他的辦事處曾接獲投訴指去年曾有輔導員打電話到電台反映津貼問題,被院方當眾辱罵,說有權貴為作後台,威脅他們不能投訴或轉職。其後院方多次個別會見被懷疑是投訴的同事,不斷恐嚇及施以精神虐待。

另外,他的辦事處收到感化院輔導員的控訴反映院方多年來縱容主管偏坦某些輔導員,公然聲稱他們不會公平對待員工,強迫員工接受不合理的安排,造成某些員工可隨時請假,另一些員工則連續半年周六、周日都不能取得合理假期。院方又漠視員工意願,強迫他們、院生及其家長參加不知名的心靈課程,例如一些不斷倡導前世今生教義的宗教,以圖剝奪他們的宗教及信仰自由。

高天賜說,少年感化院的職責是教導誤入歧途的學生,上樑不正下樑歪,院方多年來聯同主管欺凌員工,實枉為教導已誤入歧途青少年的機構。

高天賜質詢當局:

1. 自從特區政府的少年感化院老師事件事件曝光後,又再一次揭發少年感化院輔導員事件。政府是否會成立獨立而並非行政法務司屬下的調查委員會,避免自己人查自己人,以便全面調查少年感化院輔導員的問題,追究涉及違規人員的責任?

2. 對於一些官員在沒按正確管理程序及濫用職權,例如強迫輔導員、院生及家長一律需參加不知所謂的心靈課程,政府是否會向他們追究責任?

3. 根據澳門公職法律制度規定所有輪班制度必須先公開諮詢公務員團體,法務局在制訂輔導員輪班制度前有否公開聽取澳門公務員團體的意見?如沒有,他們是否需要遵守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