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富第三座殘危須拆卸 公告發出45天內要遷出

【本報訊】鉅富花園第三座最新監測數據顯示,大廈傾斜持續惡化,多個監測點錄得超出現行法例所定的傾斜上限,情況持續惡化。大廈朝大纜巷及大興街方向傾斜,處於殘危狀態,威脅公眾安全。土地工務運輸局昨日將檢測結果通知鉅富花園第三座業主,要求業主為保障本身及公眾安全,必須遷出及拆卸該樓宇。

土地工務運輸局副局長陳寶霞昨日表示,工務局將於今星期內發出公告,將鉅富花園第三座列為危樓。小業主須於公告發出後30天內清拆樓宇。否則工務局代為清拆,向小業主追討清拆費用。

部分小業主同意清拆重建,但有小業主表示難以支付約80萬元的重建費用,要求政府像處理善豐花園的方式,提供津貼和住宿等協助。

傾斜度超危樓標準

土地工務運輸局代表昨日與鉅富花園第三座業主開會,講解鉅富花園第三座的最新驗樓報告及所須的跟進。

局方代表指出,根據近日完成的鉅富花園第三座的第二份驗樓報告,該大廈與相鄰的輝昌閣大廈間之接縫距離明顯增大,頂層有單位天花板石屎嚴重剝落及鋼筋外露。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監測數據反映該大廈傾斜度有明顯變化,雖於今年4至6月間趨於平穩,但7月再起變化,惡化加劇,當中六個監測點傾斜度明顯增加,尤以朝大纜巷及大興街方向的傾斜度最嚴重,分別為1/69及1/65,遠遠超出正常的1/500與1/150之間,已超出一般危樓評估標準的1/100,數據反映樓宇的傾斜持續惡化。

處於殘危狀態威脅公眾

驗樓委員會評定鉅富花園第三座已處於殘危,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局方表示,按現行法例,承租人、次承租人或其他佔用人須在政府刊登有關告示計起四十五天內遷離危樓。

會上,政府向小業主重申,基於住戶和公眾的安全,必須拆卸樓宇,如技術上有難題,局方會提供協助。如住戶有安置需要,局方盡快轉介相關部門跟進。大部分業主已同意拆卸重建,局方希望小業主加強溝通,以達成共識。按照規定,基於公眾及住戶的安全,政府會勒遷超過期限未遷出危樓的住戶及商戶,並強制拆卸大廈,費用由樓宇全體小業主承擔。

位於新橋大纜巷的鉅富花園第三座,連地下共6層12個單位,分A、B兩座。去年十月,該大廈業主反映廁所牆壁爆裂,大廈與相鄰大廈出現夾縫,深感憂慮。土地工務運輸局十分關注,立即派出工程師實地調查,並委託土木工程實驗室到現場設定監測位置及制訂監測方案,在該大廈多個位置安裝監測儀器,持續監測該大廈。

樓宇不當使用情況嚴重

驗樓委員會對大廈檢查後發現,該大廈不當使用情況嚴重,不僅多個單位外牆僭建花籠和簷篷,樓宇通天和天台均加建了大型僭建物,A座通天位置由1樓至4樓每層加建一個間格,這些僭建物加重了樓宇的荷載。

根據當時土木工程實驗室持續監測的數據顯示,樓宇傾斜惡化,趨向殘危,當局要求樓宇業權人盡快加固,阻止樓宇傾斜繼續惡化。

期間,局方與小業主舉行多次會議,跟進大廈出現的傾斜問題,解釋驗樓委員會所作的驗樓報告及技術監測數據。在過去舉行的會議上,局方多次呼籲小業主正視樓宇存在的問題,盡快成立業主會及聘請專業人士跟進加固工作。倘若小業主選擇重建樓宇,局方承諾“特事特辦”協助加快拆卸及重建工程的審批,並提供技術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