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疑新劉八招成效 要求實行澳人澳地政策

【本報訊】多名議員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質疑“新劉八招”成效,指未能針對性回應居民訴求,促請政府實施澳人澳地。

議員關翠杏稱,澳門土地資源緊缺,加上熾熱的炒賣活動,近年房地產價格已嚴重脫離澳門人的實質購買力小。當前由於游資湧入,本澳住宅及商鋪繼續被反覆炒高,僱員工資升幅及小本經營者的收入,被房產物業價格及租金升幅遠遠拋離,非但令居民喪失置業安居、改善居住質素的基本權利,就連小商舖經營亦無力應付不斷攀升的租金,紛紛結業。居民怨聲載道,大企業、大集團、連鎖經營者佔據市場,經濟何能多元發展?居民消費選擇越趨減少,日益加劇的行業壟斷不斷推高居民的生活成本。居住、經營及生活成本上升,成為推高通脹、拉大貧富差距、居民無法分享經濟發展成果的主因。長此下去,必將妨礙本澳經濟可持續發展,加劇社會矛盾。

關翠杏認為,“劉十招”和“新八招”未能針對性回應本地居民訴求。應付房地產市場異常的熾熱,當局除須落實公屋興建計劃,為合資格居民提供充足的社屋和經屋供應、盡快重開社屋和經屋申請外,還須考慮為超越經屋收入上限的夾心階層解決居住問題,亦須有措施回應中小商鋪價格被炒升而引致的租金成本急升問題。

關翠杏指,以民為本的政府絕不能繼續放任私人房地產市場的不健康發展,須因應本澳土地資源緊缺,市場憧憬大量外資將流入本地物業市場,果斷實施“澳人澳地”政策,確立未來所有土地批給,必須用以回應本澳居民居住和營商的需求,規定將來所有新批土地的發展只能以本地居民為銷售對象,確保僅餘有限的土地資源為未置業、被不斷弱化的本澳居民和小經營者,留一線生存空間,只有這樣,中小企才能生存,“住有所居,安居樂業”的施政承諾才能兌現。

議員何潤生形容政府處理房屋問題,一再考驗居民對政府管治能力不彰的忍耐力。他舉例,政研室分析美國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 QE3 )對本澳樓市泡沫化風險,但政府1個月後才推出劣評如潮的“新劉八招”,對高企的樓價毫無殺傷力。何潤生提醒政府,一旦房屋問題處理失當,會引發嚴重政治後果。

議員區錦新形容政府應付熾熱樓市的措施是“流招”,對平抑樓價完全無效。他指出,澳門樓價高企,是供求失衡問題,中低價單位的供應嚴重不足。區錦新建議政府增加經屋單位和澳人澳地政策,增加中低價單位的供應量。

議員吳國昌指出,公共工程超支,不受議會監察的問題嚴重,既損害公眾利益,亦成貪污溫床。他要求政府落實基本法,將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問題交由立法會辯論。吳國昌解釋,此舉並非妨礙政府施政,而是共同承擔政治責任,改善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