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擴建石化項目引發風波 研究決定堅決不上PX項目

【本報綜合】近日,浙江寧波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遭到了當地部分民眾的連續抗議。寧波市經與項目投資方研究決定:堅決不上PX項目;煉化一體化項目前期工作停止推進。

當地召開座談會聽取民意

中新社寧波10月28日電,近日,浙江寧波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遭到了當地部分民眾的連續抗議。當地政府召開座談會,就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面對面聽取民眾意見。

28日出版的《寧波日報》在頭版顯要位置報道,27日下午,寧波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領導幹部會議,就廣泛徵求民眾對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的意見,共同維護社會穩定作出進一步部署。當晚,中共寧波市委書記王輝忠與市長劉奇還分別主持召開座談會,就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面對面聽取民眾意見。

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是中國“十二五”重點生產力佈局規劃項目,擬擴建年產1500萬噸煉油、120萬噸乙烯煉化一體化項目,總投資約558.7億元人民幣。

《寧波日報》報道稱,27日下午的寧波全市領導幹部會議指出,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作為國家戰略項目,目前尚處在前期階段,要在充分徵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進行民主決策、科學決策。要多途徑徵求民眾意見,暢通民眾訴求渠道,搭建聯繫民眾、服務民眾平臺,積極主動地回應民眾合理訴求。各級幹部要深入農村社區,與民眾面對面進行交流溝通,充分聽取民聲、民願,做好解疑釋惑工作。

報道稱,最近幾天發生的一些不理性甚至非法聚集和打砸行為,已經嚴重影響了廣大民眾的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嚴重影響了寧波發展穩定大局,這也是廣大民眾所不願看到的。廣大民眾要倍加珍惜和諧穩定的局面,依法理性有序地表達意見、反映訴求,切實形成維護穩定人人有責、社會和諧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

27日晚,寧波市委書記王輝忠與市長劉奇還分別主持召開座談會,就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面對面聽取了來自項目所在地寧波市鎮海區下屬幾個村和社區的民眾代表,以及區老幹部、區人大代表、區政協委員的意見和建議。

報道稱,王輝忠在聽取民眾代表發言後說,老百姓的事就是黨委政府的事,要進一步擴大徵求意見的範圍,主動回應民眾關切,主動解決民眾合理訴求。

報道稱,市長劉奇在聽取民眾代表發言後說,要通過各種形式廣泛深入聽取民意,與民眾充分溝通,使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的決策更加符合民意。希望有訴求的民眾通過合法渠道和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與呼聲。

決定堅決不上PX項目

中新社寧波10月28日電,記者28日晚從寧波市政府新聞發言人處獲悉,寧波市經與項目投資方研究決定:堅決不上PX項目;煉化一體化項目前期工作停止推進,再作科學論證。

近日,浙江寧波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因環保、徵地等問題遭到了當地部分民眾的連續抗議。

據了解,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是中國“十二五”重點生產力佈局規劃項目,擬擴建年產1500萬噸煉油、120萬噸乙烯煉化一體化項目,總投資約558.7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