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明年世界經濟有五大風險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電】28日下午發佈的《2012年世界經濟風險指數與主權國家評級》(WERICR2012)報告稱,2013年世界經濟面臨五大風險,應對需長短期結合。

由北京工商大學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季鑄主持發佈的該報告預測,2013年世界經濟面臨五大風險:歐債危機泡沫破裂;美國跌落“財政懸崖”;中國經濟低位運行;債務危機演變為全球經濟危機、社會危機、政治危機;債務危機演變為全球經濟危機、社會危機、政治危機導致世界經濟的全面衰退。季鑄預測2013年世界經濟增長率基線為2%,上線為3%,下線為1%。

在當日新聞發佈會上,季鑄說,短期應對當採取三個基本步驟:首先,啟動歐元救助機制,應付眼前歐元區的債務危機,防止債務危機爆發,保證世界經濟和國家經濟繼續運轉;其次,繼續執行適當緊縮政策,防止債務危機繼續蔓延擴大;第三,通過國際貿易實現結構增長,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擴大從債務國進口,促進債務國經濟走上正軌和良性循環。

季鑄認為,國際社會需要長期解決債務危機的理論、邏輯、政策和措施,形成有效解決全球債務危機的新路線圖。首先,轉變經濟結構和增長方式,以服務經濟替代工業經濟,解決人口老齡危機。其次,發展智慧經濟,替代人類生產,補充人口下降導致的勞動力不足,以智慧經濟解決人口下降問題,在提高經濟發展能力的同時,提高社會發展和保障能力;第三,大力發展教育,增加人力資本,提高每個人的工作能力和社會保障能力。

季鑄稱,2013年是全球經濟更加困難的一年,也是中國社會經濟變革之年。中國當堅持發展綠色經濟,堅持社會經濟二元建設和效率、和諧、持續三維目標,積極應對已經到來的全球債務危機和世界經濟緊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