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在廈門開幕

【新華社廈門10月28日電】由國家話劇院與台北藝術大學聯合排演的《西廂記外傳》27日晚在廈門藝術劇院上演,這標誌著2012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在廈門拉開了帷幕。

據介紹,應邀參加本屆藝術節的共約700人。其中,台灣約250人,大陸約450人。今年的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以紀念姚一葦先生誕辰90週年系列活動為主要內容,圍繞“兩岸劇場的當代呈現”為主題,從過去的關注傳統藝術拓展到現代劇場,從以往側重民間戲曲、音樂、舞蹈擴展到話劇領域。

中國國家話劇院製作人劉鐵剛表示,“這次合作使得兩岸的藝術家能夠互相了解,互相取長補短,具有積極建設性的意義。希望今後我們能夠繼續合作,創作更多兩岸觀眾喜歡的作品。”

據了解,在藝術節期間,將舉辦14場演出,6場學術研討會,1場戲劇講座以及姚一葦生平與著述展等。

兩岸10年 零和邁入雙贏

【中央社上海28日電】從冰點至熱絡,自烽火到和平;兩岸10年來的交流漸由量變帶動質變。究其根本,關鍵在於心態改變,雙方皆由本位主義逐漸邁入互釋善意。

2000年,大陸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提出警告稱,對台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誰要是搞台灣獨立,你就沒有好下場。」朱鎔基疾言厲色、又是握拳又是直指鏡頭的畫面,不少台灣民眾至今記憶猶新。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於16大(中共第16次全國代表大會,2002年召開)初上任,時逢民主進步黨主政,大陸高舉反台獨旗幟,北京當局更是在2005年制定「反分裂國家法」,首次明確指稱中國大陸可使用非和平方式達到國家統一。兩岸關係降至冰點,雙方對於相關議題的操作,堪稱一場零和遊戲。

2005年4月,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連戰展開「破冰之旅」訪問北京,與胡錦濤會談;在兩岸和平發展歷程上,被視為重要的歷史性突破。

馬英九於2008年當選,兩岸政策主張維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台海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現況,秉持對等、尊嚴、互惠原則,循「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交流。

兩岸制度化協商時代隨之來臨,兩岸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至今舉行8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內容涵蓋經貿、司法、交通、觀光、醫藥衛生等項目,被喻為「18條雙向交流高速公路」。

新任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訪陸之旅結束後,兩岸同聲珍惜「九二共識」交流基礎、並同意照顧「五陸(陸商、陸媒、陸生、陸客、陸配)」和「五台(台商、台媒、台生、台客、台配)」。

此外,雙方同意兩岸兩會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可望於年底簽署。

兩岸關係10多年來的實質轉變,除了「帳面上」的人員往來、協議簽署,以及兩岸關係的進展與“中華民國”擴大國際空間漸達相輔相成,更重要的是兩岸當局心態變化,雙方由「本位主義」光譜端逐漸朝「設身處地」為對方想的方向移動,由零和氛圍邁向追求雙贏。

展望下一個10年,正如馬英九連任成功後在就職演說中所述,兩岸要開拓新合作領域,繼續鞏固和平、擴大繁榮、深化互信。而兩岸民間團體在民主、人權、法治、公民社會等領域,若有更多機會交流與對話,勢必為和平發展創造更有利環境。

台南獲兩岸文博會金獎

【中央社台北28日電】第五屆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設置最佳文化創意獎、最佳文創產品獎、最佳展示獎,台南市的「創意台南」獲最佳展示金獎,法藍瓷的「美麗的悸動」獲最佳文創產品金獎。

中新社報導,第五屆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會今天頒獎,台灣文創大軍獲得多個獎項。

得到最佳展示獎金獎的台南市「創意台南」,內有傳統的小橋流水,四周環繞路邊茶攤、咖啡館,充分體現濃厚的傳統生活氣息。

摘下最佳文創產品金獎的「美麗的悸動」,是由法藍瓷公司美國設計師設計、景德鎮廠製作,以潔白的瓷器展現女子優雅的身體語言。

此外,美律商行的參展作品「晨曦」、朝陽科技大學創意設計中心的作品「折疊壺」、八方新氣公司的陶瓷製品「祥龍獻瑞」、法藍瓷主題館等,分獲各獎項的銀獎。

報導說,獲獎的台灣業者作品得到「充分體現台灣文創業界實力和特點,尤其在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求新求變」的好評。

綠核心:蘇對兩岸議題有準備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民進黨內核心人士今天說,黨主席蘇貞昌對於兩岸議題做了很多準備,沒討論憲法共識,並不意謂黨中央對中國政策毫無動靜。

謝長廷日前登陸訪問,引發民進黨內兩岸政策的討論。對於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各表」,蘇貞昌明確表示「憲法各表」只是謝的個人主張,不是民進黨的主張。有謝系的子弟兵要求黨內辯論。

黨內人士說,內政、民生問題還是民進黨現在的重點,面對中國也不只有憲法共識、九二共識等問題,包括陸生陸配、兩岸人民關係、彼此身分對待、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簽署後的問題,都是實質的中國政策議題,「黨中央也做了很多的準備」。

黨內人士指出,雖然民進黨還沒有打算舉辦中國政策辯論,但是實質的中國政策議題一直在討論,除了經由Open studio面對中國系列座談,民進黨智庫下的中國政策小組也定期開會討論兩岸議題。

黨內人士說,沒有討論謝長廷講的憲法共識,並不意謂黨中央對中國政策毫無動靜,民進黨內部對中國政策的討論沒有斷過,實質的議題一直在進行。

另外,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天受訪也指出,目前民進黨焦點仍在經濟民生,身為在野黨,應該要嚴加監督,至於黨內先進的各種建議,民進黨都參考評估當中,還沒有具體進度,如果有進度,會馬上向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