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指政府背諾漠視中產困苦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指政府漠視中產階層困難,未能兌現施政承諾,實施滿足中產階層訴求的政策。

李從正指出,政府施政效率不彰一直為社會所詬病,從至今仍無兌現曾承諾,在制定政策時將中產階層的訴求作為需要考慮因素。

第三屆特區政府上任之初,於二零一零年施政報告中提及這構想時,社會普遍認為這是施政的新亮點,可是接下來除在二零一一年施政報告將免稅額調升至十四萬四千元外,對中產階層的支援和關顧,都只停留在用文字表述「將會展開和深化相關研究工作」,中產階層政策可以說是“紙上談兵”,根本毫無實質可說。

他說,政府深明中產階層作為社會中堅力量,在制定政策時亦必須考慮在社會經濟急速發展中對中產階層所造成的負擔,制定政策必須符合中產階層對追求社會公平公正、向上流動、保持競爭力、重視職業多元等方面的期望,為何發表了三份施政報告後卻無寸進,令人費解。政府是否以為只要每年象徵式地發聲表達心意,中產階層便會繼續忍耐政府“跳票”?

另外“住屋難”問題更令中產階層幾陷絕望。雖然政府一再強調透過調整收入上下限會使大部份居民納入經屋的保障範圍,但問題是我們根本不知道將會有多少經屋於何時落成,加上政府懷疑“澳人澳地”政策能否適用於澳門,可以說中產階層住屋問題已到了“自生自滅”的境地。

何潤生質詢政府:

一、 政府在即將發表的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中,有何實質政策展現對中產階層的支援和關顧,改善“紙上談兵”的施政作風?會否採納社會人士建議增加減收職業稅比例、調升職業稅免稅額,改善退稅措施,以紓緩中產階層的負擔?

二、 政府在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對追求社會公平公正、向上流動、重視職業多元等方面的期望和訴求有何實質回應? 如何開展專業培訓課程的工作,使本澳中產階層保持競爭力,面對區域合作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三、 為緩解中產階層的“住屋難”困難,政府何時全面重開經屋申請,以掌握社會對經屋的實際需求?何時落實六千三百公屋儲備的經屋和社屋比例,合時制定時間表?為何不願意將“澳人澳地”政策提上議事日程,是否要繼續默認本澳樓宇可被人利用成為“奇貨可居、價高者得”的投機炒賣商品,無視本澳居民真正用家的住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