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盼明年施政多關注民生 遏通脹增公屋加福利再派錢

【本報訊】澳門新視角學會昨日公佈的“居民對明年施政報告的期望”民意調查顯示有關社會民生,尤其是通脹、住屋等議題最受市民關注,建議施政報告仍以民生福利為重點。

此次電話調查成功訪問到658位受訪者。結果顯示,受訪者對不同施政議題的關心程度存在差異,對社會民生的施政議題的關心趨向積極,關心度評分均超過7分以上。而對經濟領域的關心度居次,對政制與法律欠缺熱情,得分不足6分。各項議題中,“通脹問題”以高居平均得分最高項,緊隨其後的即為“社會福利”、“住房問題”和“醫療衛生”三項。顯示居民對民生領域的政策訴求更為殷切。

在希望列入2013年度施政報告的前十項政策措施中,調查顯示排名前三位分成:“加快公共房屋建設”、“加強樓市調控”和“控制物價”,遠超其他政策措施。“增加社會福利開支”、“增設通脹補貼”、“延續現金分享”、“延續醫療制度”、“打擊黑工,以保障本地人員就業”、“推進教育改革,發展優質教育”、“提升巴士服務水準”分別名列第四至第十。

學會指出,“加快公共房屋建設”、“加強樓市調控”和“控制物價”連續兩年成為受訪者最期望特區政府優先處理的政策問題。“延續現金分享”、“增加社會福利開支”等排名亦較去年更加靠前,表明居民對相關政策措施的訴求較上一年更為急迫。

在有關房屋政策調查中,46.35%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推出的樓市新政“沒有作用”或“作用有限”;認為新措施對調控樓市“有作用”的僅占19%。最希望政府推出的是“增加樓宇供應”和“推出限價房”,以及推出“澳人澳地”第政策。

機遇調查結果,新視角學會建議政府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以民生福利為政策重點,尤其需要強化在“加快公共房屋建設”、“加強樓市調控”與“控制物價”等方面的投入,增加社會福利開支、增設通脹補貼、延續現金分享、延續醫療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