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不滿一再斷網提質詢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從正不滿電訊營運商一再斷網,損害用戶權益,向政府提出質詢。

李從正指出,本澳今年內發生四次電信網絡中斷事故,已不能視為“罕見”的個別事件,到底是電信營運商的技術不足、長期忽略人員培訓,還是硬件設施落後、長年缺乏維修保養而導致事故發生,值得考量。接二連三發生網絡故障,顯然已不再單是電信營運商的問題,亦反映政府未有做好監管電信網絡的工作,有失職之嫌。

他指出,從互聯網開放、流動電話開放、禁止本地居民使用2G網絡、提前開放國際長途電話和專線、簽訂“5+5”合同、開放地下管道、開放固網專營、增發固網牌照等等,政府表面上回應了社會的訴求,可惜的是服務質素和高昂價格毫無改變,加上整體通訊科技政策不連貫,居民無從得知往後本澳通訊科技發展前景。發生事故後,電信營運商無任何後備方案,令用戶受影響,顯示當局並無汲取經驗優化合約內容及進一步加強監管力度。

李從正質詢當局:

1. 電信服務與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為保障用戶的消費權益及通信權利,更好應對網絡故障,如當有電訊營運商出現網絡故障時,可透過其他電訊營運商的網絡提供支援服務,當局會否制定網路故障應對機制及賠償受影響用戶的機制?會否設採取具阻嚇性的措施,防止事故的一再發生?

2. 鄰近地區已經進入4G網絡時代,信息流通更快、資訊交流更緊密,對推動社會發展發揮重要作用,本澳仍停留在相對滯後的階段,當局會否重新檢視現有通信軟硬件設備及營運商的技術投資方向?會否邀請國內專家作評估及作前瞻性的規劃、制定資訊科技政策,配合澳門未來經濟及社會的發展?

3. 為更好監督本澳電信營運及網絡狀況,當局會否考慮設立獨立的電信管理監督委員會,引入更多以獨立身份、具公信力的人士參與監督,以保障用戶權益及通信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