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晤公職會退休人士代表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公職人員協會代表,就明年施政聽取意見及建議。

行政長官指出,社會普遍關心居民安居的議題,希望政府有足夠土地建設房屋,供應予居民。多個團體、多名議員連月來先後提出包括限價樓宇、澳人澳地等新概念,當中涉及不同的土地運用及限制條款,具體構思的內涵及操作細節不盡相同。對於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主席高天賜也代表該會提議政府與私人承建商合作興建樓宇,再由政府決定樓宇價格,供應予澳門永久居民。行政長官表示,政府重視保障居民安居樂業的權利,了解社會關心未來五幅填海造地的規劃,且希望讓居民在住屋方面可以有更多選擇,對於社會各界提出不同的限價樓宇、澳人澳地等構思,政府將深入分析研究當中的可行性。

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主席高天賜及會員大會主席姍桃絲分別介紹該會其餘十多項意見及建議,包括建議制訂工會法,調整現金分享,調整公務員薪酬福利,紀律部隊的退休保障及興建宿舍,公務員公積金制度的運作問題,改善醫療設施,葡語教育,尊重在澳葡裔居民的習俗和文化傳統,樓宇安全,殯儀服務等。

另外,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退休、退役及領取撫恤金人士協會代表,就明年政府施政聽取意見及建議。

澳門退休、退役及領取撫恤金人士協會會長方永強反映,現時社會普遍關心住屋、衛生、現金分享、退休保障、交通及環保等議題,政府在多個領域推出良好政策,但關鍵問題在於政府部門對政策執行力不足,故該會建議政府加大力度以更好落實施政方針。此外,方永強亦希望政府繼續關心已退休的公務員,在現時本澳社會經濟均有所發展的時候,建議調升相關人士收取退休金和撫恤金的計算比例。

行政長官感謝及歡迎該會提出的多項建議,其中就調升退休金和撫恤金計算比例方面,他表示了解到有關的規定已實施約50年,當時訂定的薪俸點較低,相對現時的物價水平,相信是適當時候對規定作出檢討。他指出,政府重視廣大公務員對社會作出的貢獻,同時將繼續關心退休公務員的生活和福利保障。

關於社會希望政府審視執行政策力度的聲音,行政長官表示,了解落實施政有賴強而有力的執行力,政府將作適當審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