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聯合奪島演習將改為模擬演習

【中新社東京10月29日電】被炒得沸沸揚揚的美日聯合奪島演習28日再被日媒爆出將由實戰改為模擬演習。

10月13日,日媒爆出消息,日美兩國政府計畫在沖繩縣無人島“入砂島”舉行自衛隊與駐日美軍聯合奪島演習,這是日美首次在日本國內離島舉行以收復島嶼為假定任務的聯合演習。

奪島演習是11月5日至16日的日美聯合軍演的一部分,將于後半程實施,參加主體為擔任島嶼防衛核心任務的日本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及美國駐沖繩海軍陸戰隊第31遠征部隊。演習內容預計為乘坐小艇及直升機等登陸被他國軍隊佔領的島嶼並制服敵軍。

雖然日美政府對外表明的立場是不針對特定國家,且日美兩國早在今年春季就開始商談奪島演習事宜,但該軍演仍舊被指向因釣魚島問題而與日本持僵持關係的中國。

而自消息公佈開始,就傳出日美外交部門強烈要求以非公開方式演習以避免與中國的對立進一步尖銳化。但很快又有消息說,日美兩國政府計畫放棄在“入砂島”舉行日美聯合奪島演習。其理由除了避免進一步刺激中國,還因為軍演舉辦地沖繩縣強烈反對使用“入砂島”。

後又有消息說,日本政府計畫放棄“入砂島”選取新的軍演地點。但16日沖繩縣發生了兩名美軍士兵強姦沖繩女性的事件,再度引發了沖繩人對美軍基地的抗議浪潮。加之此前日本政府不顧沖繩縣反對對沖繩美軍基地配備危險性係數存在爭議的魚鷹運輸機等,使得沖繩縣和駐紮美軍關係變得極為緊張,在此情形下使得再覓軍演地點的計畫也變得難以操作。

《朝日新聞》28日透露,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和防衛大臣森本敏以及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26日就此事進行了會談,並最終確定取消該美日聯合奪島演習,或將最終以虛擬模式進行演習。

據悉,此前也有意見認為可以推遲本次演習,但日美兩國政府中都有意見認為,如果推遲此次演習,將向外界發出日美同盟出現動搖的信號,因此要求如期進行。

截至發稿,該軍演自被曝光後,日本政府相關部門一直沒有就該軍演進展進行明確表態。

10月1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回答日美計畫舉行聯合奪島演習時表示,“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刻意突出軍事安全議程、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做法,不利於促進本地區之間的安全互信,不符合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我們密切關注有關動向,保留作出相應反應的權利。我們希望日方拿出糾正錯誤的誠意和實際行動,為中日釣魚島問題磋商取得進展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