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達賴竄訪日本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電】對於達賴抵達日本開始竄訪活動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以任何形式為達賴分裂活動提供舞臺,中方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據報導,達賴已於11月4日抵達日本進行為期10天的竄訪活動,期間將舉行所謂宗教活動,並同日本部分政治人物接觸。

洪磊對此表示,達賴是披著宗教外衣,長期從事分裂中國活動的政治流亡者。達賴國際活動的重要目的是與國際反華勢力相勾結進行分裂活動,破壞中國同有關國家的關係。

洪磊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以任何形式為達賴分裂活動提供舞臺。

中日舉行釣魚島問題工作磋商

11月4日至5日,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與來華的日本外務省亞大局長杉山晉輔就釣魚島問題舉行工作磋商,為下一輪副外長磋商做準備。

羅照輝重申了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表示中方願意談判解決爭端,同時強調,中方在主權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堅定的,日方對此必須有清醒認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日之間一直通過各種管道和形式就釣魚島問題保持著接觸和磋商。

洪磊說,中方在與日方的各層次接觸磋商中,均嚴肅、全面闡明了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和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定意志,敦促日方承認錯誤,改弦更張,為妥善處理當前問題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中國外交部:密切關注日美聯合軍演有關動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5日在此間就日美舉行聯合軍演一事表示,中方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希望有關國家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在中日釣魚島紛爭的緊張局勢下,中方對今天開始的日美聯合軍演有何評論?

洪磊表示,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是當前地區國家的共同願望。刻意突出軍事安全議程,不利於促進本地區之間的安全互信,也不符合地區發展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