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是「乞丐趕廟公」的新丐幫幫主?

今日是星期三,中國國民黨將召開每週例行的中常委會議。本來,在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國民黨中常會的重要性已大為被削弱,不若蔣介石、蔣經國以至李登輝時代,是真正的「政黨領政」,「政府」的任何重大決策以至是人事任免決定,都必先行經過中常會通過那樣重要,而只不過是中常委們打下哈哈,邀請政務官或學者專家到會作專題報告,然後由黨主席對此作出裁示,就高唱《歡樂今宵》--「再會」了,因而人們已不太在意。但今日的中常會,倘若黨中央昨多的疏通工夫失靈,就可能會爆發一場風暴,因而將會是媒體和政壇高度注視的焦點。

這股有可能會爆發的風暴的「風源」,來自國民黨中央對連勝文「丐幫論」的激烈反擊。——日前,被點名是下屆臺北市長熱門人選的連勝文,在面對媒體詢問是否參選時仍不鬆口,但又強調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拚經濟,倘若經濟不好,「就算當選也只是當丐幫幫主」。出人意表的是,連勝文這番帶有輕鬆嘲諷意味的回避表態的談話,竟引來國民黨中央強力反擊,連日來以具名或不具名的方式聲稱,國民黨是一個「永遠與民眾站在一起」的政黨,黨員出來參選公職,應該是為了服務人民,不是為了「榮華富貴」。「就算經濟不好,也要跟人民同甘共苦,一起拚經濟,把經濟搞好,而不是等經濟好了之後才出來參選,坐享其成」。

這又引發黨內人士的紛紛議論,認為黨政系統小題大做、反應過當,甚至有幾位中常委也認為中央的強烈反應不妥,並指出連勝文的話在基層黨員尤其是青年選民中獲得普遍的肯定與共鳴。連勝文只不過是在提醒執政團隊注意經濟議題,並沒有對誰不敬的問題,如果黨中央希望聽取建言,就應當虛心接受指教,而不必用批評的方式去回擊黨內同志提出不同的意見。更嚴重的是,此一事件已經再次引發外界對馬英九和連戰關係的臆測,認為這表明馬英九要和連戰決裂;而傳說連戰方面也認為這是非常有敵意的表現。連戰方面認為,年輕人以俏皮式表達對當今經濟情勢的關注,黨政系統有必要如此反應嗎?由此,據說部分中常委準備在今日的中常會當面向馬英九主席發難。倘果如此,就是繼今年五月間,曾有中常委要求馬英九在明年黨主席選舉時,不要再參選的翻版。

而黨中央則連忙透過管道疏通、安撫,避免中常會釀成一場「挺馬」與「反馬」的大戰。而曾經公開批評連勝文的國民黨發言人殷瑋,也連忙予以降溫補救,表示相信連勝文的出發點是良善的,但部分言論可能會造成外界與基層誤解,黨中央仍必須澄清。

其實,從種種跡象看,黨內基層之所以會同情連勝文,不單單是因為出於「切身之痛」,亦即對經濟低迷的失望;也不單單止是針對臺北市長選舉,馬英九因為要捧抬江宜樺,而打壓獲基層鼓動和支持參選的連勝文;而是還有所指--馬英九的治黨作風,本身就是一個活脫脫的「丐幫幫主」,「天無二日」,容不下別的人才,也聽不進不悅耳的意見。

對此,感受最深刻的,應是拋出「丐幫幫主論」的連勝文的父親連戰,及在國民黨中評會上假借外間所議論的馬英九「用人圈子小,同質性太高,排他性很強」的吳伯雄這兩個前主席、現榮譽主席。

實際上,不要說,現時的黨中央,已把連戰、吳伯雄任黨主席時的人馬,尤其是弼助連戰、吳伯雄二人獲得引以為傲的政績,並成為馬英九勝出「總統」選戰關鍵因素的兩岸政策的操盤人馬,包括當年在連戰進行「和平之旅」過程中進行幕僚作業的張榮恭、李建榮等人,也有當年跟隨吳伯雄前往大陸,與國台辦共同操持「國共論壇」的黨工,全部被「清理門戶」、「掃地出門」了;就說是在一個多月前的「國安」系統人事調整中,連為連戰進行「和平之旅」開闢道路,及為馬英九獲得唯一的政績——兩岸政策和兩會談判風塵僕僕,並為馬英九爭取連任發動數十萬大陸台商返台投票的江丙坤,也毫不留情地「趕」出海基會;這才是老一輩國民黨人生怨的重要原因。用句當年郝柏村批評李登輝時曾使用過的台灣俗語,就是「乞丐趕廟公」。因此,連勝文的「丐幫幫主」之說,就很容易會被人們解讀為矛頭直指馬英九。

實際上,馬英九、金溥聰等人總是以為天下是他們自己打出來的,與國民黨無關。但不要說是國民黨全黨從中央到基層的積極輔選了,就說是民意基礎吧,倘若不是有連戰的「和平之旅」,與胡錦濤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帶出國台辦向台灣人民連續贈送諸多惠台大禮,使得台灣民眾切身感受到搞好兩岸關係的好處,從而信服了馬英九在「總統」競選中打出的種種推動兩岸關系的口號;也倘若不是馬英九的「特支費案」爆發,馬英九被迫辭去國民黨主席之後,吳伯雄臨危受命,一肩挑起黨主席的重擔,幫助馬英九處理黨務,並接續此前連戰的工作,繼續搭建「國共平臺」,並獲得大陸方面大力支持;又倘若不是有江丙坤先是冒著極大的風險,在民進黨發起反對《反分裂國家法》大遊行之際毅然率團前往大陸訪問,為連戰實現「和平之旅」搭好橋樑,並在兩次「總統」大選中,積極奔走,發動大陸台商返台投票,協調航空公司加開班機,後是在海基會董事長任內不辭勞苦,與陳雲林進行八次會談,並簽署了十八項協議,使得台灣地區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襲擊之下,仍能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長,馬英九又如何能在「總統」選戰中如此風騷?!

連戰、吳伯雄、江丙坤等都是敦厚之人,可以不計較馬英九的「秋後扇」所為;但連勝文在「五都」選舉中捱了一槍,間接地促成國民黨扭轉選情,馬英九未能感恩也就算了,畢竟連勝文是黨的人,自己是為了黨而不是要為什麼人,但總就不能因為懷疑攔住了馬英九的愛將江宜樺的參選臺北市長之路,就小題大做,對自己的苦口之言發動猛烈大批判呀。

本來,國民黨內就有部份精英不太服氣馬英九,從二零零五年國民黨主席選舉中,王金平獲得百分之二十七點六的選票,就可看到問題所在。如今,雖然專為王金平修改黨內條例,讓他可以繼績循「不分區」途徑出選「立委」,並籍以連選連任「立法院長」,但「不分區立委」畢竟不可以連續多屆連選下去,王金平為避免失去政治舞臺,還將會有問鼎國民黨主席之心。

而今,眼看到馬英九將連戰、吳伯雄的「兩岸派」全部「掃地出門」,再加上輕怠連勝文之舉,如果處理不好,即使連戰、吳伯雄沒有「起事」之意,相信親近連戰、吳伯雄的黨員,也將會促使其奪回「中樞」大權,或是分庭抗禮。倘此,國民黨內就將出現「馬系」、「王系」、「連吳系」三大派系。

被郝柏村斥責為「乞丐趕廟公」的李登輝,曾經將一個好好的國民黨分裂成了三個政黨--國民黨、新黨、親民黨;馬英九是否也將會重蹈李登輝的覆轍,要將國民黨分成三個派系?--幸好,即使如此,「王系」、「連吳系」也不會像新黨、親民黨那樣出走,而是仍會留在國民黨內。但畢竟還是不利於黨的團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