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政策框架先諮詢工商金融界

人口政策框架先諮詢工商金融界

【本報訊】首場人口政策框架諮詢會昨日舉行,諮詢對象為工商及金融界人士,近二百名業界代表出席,約20人發言。

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與研究人員向與會者介紹本次諮詢的基本情況。與會者就人口政策框架,如人才培養、人口老化、引入專才、人口與經濟可持續發展等問題發表意見。政研室將記錄及整理所收集的意見,供政府研訂未來的人口政策,及供有關部門制訂政策時作參考。

有與會者建議政府研訂專業人才移民政策,讓來澳工作的專業技術外僱工作一定時間後,若符合條件,公司可為其申請澳門非永久居民身份證,解決澳門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亦有與會者建議允許外地學生留澳工作,以吸納高質素人才。亦有與會者表示,每年有不少澳門居民到外國升學,他們畢業後部分人選擇在外國工作,政府可研究吸引這批居民回流澳門工作,以助澳門發展。

為期三個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人口政策框架”公眾諮詢於11月3日啟動。為廣泛收集社會各界意見、建議,凝聚大眾智慧,爭取社會共識,政策研究室在諮詢期內將舉辦系列意見收集會,向公眾介紹是澳門人口政策框架,收集市民對的的意見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