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僱賠限最低工資擬明年首季提方案

【本報訊】政府現已開展有關解僱賠償上限、非全職工作及最低工資方面的立法及修法工作,為進行更全面及客觀的分析,政府已多次透過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廣泛聽取社會意見,先後收集到由勞資雙方代表提交的意見,政府現正加緊研究,計劃於明年第一季向社協提交法律草案或立法建議方案。

11月1日進行的社協執委會會議上,勞資雙方繼續討論調整不合理解僱賠償月薪金額及倍數,資方建議賠償月薪金額上限由澳門幣14,000元調升至17,000元,勞方主張取消賠償月薪金額及倍數上限。政府現正分析勞資雙方的意見,計劃明年第一季內向社協提交法律草案。

社協會議上商討定出非全職工作及最低工資制度立法的具體工作及時間表。在非全職工作方面,政府正分析早前勞資雙方提出的意見,計劃明年第一季內向社協提交法律草案。而研制最低工資方面,政府將於今12月底收到由澳門大學提交的初步調研結果,隨後將資料交社協勞資雙方發表意見,因應雙方的意見及調研結果,政府計劃明年第一季內提出推動制定最低工資制度的初步立法建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