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各階層向上流動 實現澳門人的“澳門夢”(之五)

——女性向上流動既要社會關注亦須自身努力

子悠

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資料顯示,澳門人口過去十年迅速增長,由2001年43萬人上升至2011年55萬人,上升幅度高達27%,在性別比例上,女性一直比男性略高,2011年女性佔整體人口52%。因此,曾有婦女工作者表示:在促進澳門社會階層向上流動的課題中,若能改善佔澳門人口一半以上的女性的社會階層向上流動,使工作得以順利實現,對社會發展將帶來關鍵性影響。

女性向上流動有機遇有挑戰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常務理事楊淑賢曾表示,澳門特區政府成立以來,在經濟迅速發展,尤其是近年來“適度多元發展”的結構轉型下,帶動各行各業,增加很多就業機會,令大量婦女投入勞動市場,2000年女性的勞動力參與率為55.3%,到2011年上升至67.5%。而隨著社會職業結構的改變,更加需要一些有專門訓練知識和技能的人從事中上層職業。而擁有良好的教育才可以有能力選擇較高職業,有較高職業個人收入得以提升。於此同時,澳門女性在過去10多年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數持續上升。資料顯示,過去多年,除了修讀博士學位人數較男性略遜之外,其餘修讀碩士學位、學位後文憑、學士學位、高等專科學位等人數都比男性為多。

但從職業身份分析,澳門女性向領導人員和專業人員的職位流動卻相當緩慢,根據統計局資料顯示澳門立法機關成員、公共行政高級官員、社團領導人員、企業領導人員及經理等職業身份,由2007年至2011年女性由3,700人上升至5,200人增加1,500人,而男性則由10,900人上升至11,400人增加500人,雖然女性比男性人數增長為高,但平均男性佔整體人員比例為七成,女性僅佔三成;同樣,專業人員男性人員比例佔接近六成,女性佔四成。反映,女性向領導人員職位元元流動的速度緩慢,距離男女均等仍然很遙遠。

《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10》亦顯示,本澳女性的高職位流向的流動不太,澳門女性雖然可以接受高等教育,又增加了就業機會,甚至可以選擇較高的職業,提升個人收入,大大增加向上流動的條件。但事實上,澳門女性卻受到傳統性別分工和麵對平衡家庭和工作困難而阻滯向上流動的機會。

基於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使女性成為理所當然的照護者。本澳家庭崗位分工不平等的現象相當明顯,社會上普遍認定女性在家庭中是主要的照顧者,所以照顧子女和家務料理都應該由婦女承擔,令婦女在兼顧工作和照顧家庭上承受很大的壓力。研究指出,近四分之一沒有正職工作的婦女,主要原因是照顧家人及料理家務而放棄工作;本澳婦女的家庭照顧者的角色很重,受訪者中每10名婦女中有5.3名是主要家務承擔者;在有特別成員需要照顧的家庭中,超過六成由婦女承擔照顧者責任。澳門婦女非常重視家庭,願意承擔家庭責任,家庭因素往往是導致本澳婦女不能從事正職工作的關鍵原因。

實際上,除了家庭因素影響本澳女性從事正職工作外。對於參與社會工作的女性而言,要實現向上晉升也面對不小的壓力。首先,還是從家庭角度出發,不得不承認由於傳統觀念的影響,本澳現時主要的中年勞動力群體中,女性無論是從受教育程度還是職業技能水準上都存在很大不足。這一是源於過往教育的不力,也是由於當前家庭照顧所帶來的壓力。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理事長招銀英曾指出,根據澳門統計暨普查局回歸後十年間對成人教育的統計資料,女性每年參加進修學習的比例較男性高15%甚至等多,但是多數年份中,最終未能完成進修課程的反而是女性比男性多。這一方面顯示出澳門女性樂意進修學習,提升自己,但是卻也因為自身或者來自家庭、工作生活等方面壓力而無法達至進修提升的目標。

而且在區域合作過程中,伴隨機遇而來的是競爭的擴大化,澳門婦女要想有所作為,實現向上流動,所面臨的的競爭者不僅僅是來自本澳,所要面對領域也已經與以往大不相同。這對本澳女性而言,本身就是一個極大的挑戰。所以女性“必須增強終身學習的緊迫感,更加自覺和積極的利用好政府與社會所提供的資源,參與持續進修課程或計畫。同時更要提升心理素質,增強抗壓能力,只有這樣才能讓自身能力和素質的提升目標真正實現。”

社會幫扶亦需自身努力

為了紓緩雙職家庭婦女的「照顧者」的壓力,本澳社會一直呼籲完善家庭的支援服務,包括完善聘請家傭政策,提供完善幼兒和長者的照顧服務等。亦希望制訂社會政策需回應雙職家庭的需要,著力推動社會兩性平等,政府帶頭破除「性別分工」的傳統觀念。其他措施還有:推動家庭友善環境,協助員工紓緩工作壓力,包括:推行彈性上班時間以配合不同家庭的需要等。

同時也呼籲加強對婦女的培訓,提升其職業能力等。

其實,與男性相比,女性一般具有細心、易與人溝通等先天的優勢,但同時也存在不少薄弱的環節,正因為如此,“女性應該在工作和生活的實踐中不斷克服自我限制,開發女性潛能,將自身優勢發揮到極致,超越自己,實現心中理想”。為此,招銀英曾總結稱:澳門婦女要想實現在參與區域合作發展過程中長袖善舞的理想,必須“更新觀念,瞭解自己;明確定位,要求自己;追求進步,提升自己;開發潛能,超越自己”。具體而言,她認為,澳門婦女應該在面在區域合作發展的觀念高度上,重新審視自己的優勢和不足,進一步深入全面的瞭解自己,並評估自身能力,以便在區域合作的發展浪潮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作出獨特貢獻;在此基礎上,要加強對時事、大事的關注,胸懷大局,結合自身實際明確定位,制定清晰的職業生涯目標,把個人理想和追求同澳門特區、區域的發展需要向結合,在實際工作中自我要求,不斷進步。在區域合作的過程中,澳門在旅遊、諮詢、專業服務、空運物流服務、離岸金融服務等許多方面將有更廣闊的空間,值得澳門廣大婦女關注。

另外,澳門作為社團社會,社團的作用不可忽視。要促使澳門女性實現向上流動,如何發揮有關社團的作用也值得本澳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