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續優化持續進修發展計劃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昨日表示,政府會繼續鼓勵居民終身學習,推動「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他相信教育暨青年局在分析審計署對持續進修發展計劃所作的告報後,會總結計劃不足之處,加以完善,務求使「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發揮更好效果。

張裕表示,特區政府推行「持續進修發展計劃」,鼓勵居民終身學習,提高自身素養和技能,改善生活質素。計劃自去年七月推行以來,有七萬八千名居民參與,約三萬項課程獲批准,提供六十多萬個學習名額,涉及2.4億澳門元,反映了居民對「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肯定,計劃達到預期效果。

他稱,教青局落實「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工作量龐大,為善用公帑,先後進行了三千多次實地巡查,發出三百多次的口頭勸喻、三十次書面提醒,展開十項調查,並對一些機構作出處罰及移送檢察院。

張裕續稱,「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絕大多數課程質素不俗,受到市民肯定,期望居民繼續踴躍參與,根據本身情況和需要報讀課程。他相信教青局會分析相關審計報告,並作跟進,檢視計劃推行、管理和監察情況,優化計劃內容,推動更多居民參與持續進修。

另外,教育暨青年局長梁勵回應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審計報告,強調涉及的款項為2,000多萬元,不存在1億元的問題。

審計報告指教青局浪費公帑超過1億元。根據審計報告,計劃中因程序缺失批出的數以千計項目共涉及1.08億元,其中2,200多萬元已支付。梁勵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尊重審計報告,局方會不斷優化計劃。她逐一解釋多個被指有問題的個案,重申回應審計署的批評。她說,局方是以7成收生人數作為計算費用基準;不牟利社團改以牟利機構形式開辦課程,由於屬不同法人類別,即使牟利機構營運費稍高,只要符合局方對牟利機構的收費標準便會批出。梁勵承認報告所指的部分問題,例如曾因電腦故障,在截止日過後仍接收受影響的機構申請。

梁勵強調,該“計劃” 首階段(三年)的預算為5億元,而非審計報告所指的8.54億元。自去年開始至今年九月,“計劃”剛過了一半的時間,參與的居民已超過七萬八千人,達到了預期參與的人數。“計劃”已有效帶動社會的學習風氣,推動更多居民參與持續進修,對促進社會發展起到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