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亞歐要加強防災減災領域合作 研究建立重大災害應急救援合作機制

【中新社萬象11月6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6日在老撾萬象出席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就全球性問題發言。他表示,亞歐要加強防災減災領域合作,研究建立重大災害應急救援合作機制,相互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溫家寶表示,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能源安全、糧食安全、防災減災、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依然突出,對世界經濟全面復蘇和亞歐各國長遠發展帶來挑戰。

溫家寶指出,能源安全是關係國計民生、人民福祉的重大問題,對確保世界經濟全面復蘇和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亞洲和歐洲的能源生產國、消費國和運輸國應共同努力,樹立互利合作、多元發展、協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觀。要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促進能源結構優化,穩定能源價格,維護能源市場正常秩序;節能增效,推動建立節約型生產方式和消費模式。

溫家寶表示,亞洲國家積累了豐富的抗災經驗,歐洲國家擁有以高新技術支撐的減災救災產品,雙方要加強防災減災領域的合作。一是積極開展政策對話和協調,研究建立重大災害應急救援合作機制,相互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二是建立有效的資訊溝通管道,提高災害監測和預警能力,特別是加強空間技術在防災減災領域的應用與合作;三是促進防災減災人員交流和培訓,加強經驗分享和防災減災能力建設。

溫家寶會見法國總統奧朗德 就中法關係提出四點建議

中國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5日在萬象會見法國總統奧朗德。

溫家寶表示,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大國。在中歐關係發展的許多方面,法國發揮過重要作用。面對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局勢,雙方要繼續從戰略和長遠角度出發,保持高層交往,深化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溫家寶說,法國有很強的科技實力和雄厚的工業基礎,中國有巨大的市場潛力,雙方要更好地把各自優勢和需求結合起來,實現互利共贏。一是發展全面、平衡的經貿關係,中方不追求貿易順差,歡迎法方開拓中國市場,希望法方堅持開放和公平貿易。二是在核能、航空領域加大技術合作力度,共同開拓第三國市場。三是在新能源、節能環保、創意設計、現代農業等領域拓展合作,使它們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四是加強金融合作。

溫家寶表示,中方將繼續通過雙邊和多邊管道參與解決歐債問題,相信歐盟依靠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國際社會的支持,一定能夠渡過難關,實現新的發展。

奧朗德表示,法中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進行了很好的合作,在許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有著相同的觀點,都主張世界多極化。良好的法中關係對法國至關重要。法方對中國的發展充滿信心,也希望中國對法國和歐洲繼續抱有信心。奧朗德贊成溫家寶提出的加強兩國關係和中歐關係的建議,願與中方共同作出努力。

溫家寶結束老撾之行返回北京

在結束老撾之行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日下午乘專機回到北京。在不足3天時間裏,溫家寶用多邊和雙邊場合,闡述中方對世界經濟金融形勢和中國當前經濟形勢的看法,提出亞歐合作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建議等,積極推動亞歐深化合作,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

溫家寶此次老撾之行是赴萬象出席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並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的。成立於1996年的亞歐會議是亞洲和歐洲之間的政府間區域對話論壇,旨在通過加強對話與合作,建立亞歐新型全面夥伴關係。本屆亞歐首腦會議的主題是“和平摯友,繁榮夥伴”。

此次與會,溫家寶出席了本屆亞歐首腦會議的開幕式、亞歐會議擴員儀式、第一次、第二次領導人會議。

在出席第一次領導人會議時,溫家寶在《共同擔負起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的重任》的主旨發言中指出,只要亞歐齊心協力,攜手合作,完全有能力擔負起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的重任,給世界以信心、勇氣和希望。為此,溫家寶還提出四點建議,並就亞歐深化合作提出四點倡議。中方的表態也受到與會國家和國際輿論的積極評價。

與會間隙,溫家寶還會見了出席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的義大利總理蒙蒂、保加利亞總統普列夫內利埃夫、法國總統奧朗德,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推動了中國與這些國家雙邊關係的發展。

訪老期間,溫家寶會見了老撾人民革命黨總書記、國家主席朱馬利,並與老撾總理通辛舉行會談。

在與老撾領導人會談會見時,溫家寶就中老關係發展提出加強中國與東盟的團結與互信、深化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等四點建議,並稱中方願同老方攜手應對各種挑戰,為增進兩國人民福祉,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不懈努力。溫家寶還與通辛共同出席了老撾國家會議中心啟用儀式,見證了雙邊有關合作檔的簽署。

分析認為,近年來,中老之間保持頻繁的高層交往,並在許多方面達成重要共識,這賦予了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的巨大活力,將積極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深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