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院中文培訓班開課

【本報訊】檢察院與澳門文化資源協會合辦的“檢察院公務人員中文培訓班”(第一期)於十一月五日在皇朝廣場7樓檢察長辦公室舉行開班儀式。

“檢察院公務人員中文培訓班”開設四門科目,共七十二學時,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知識》,講授儒道法等中國傳統基本知識;《中國語文基本知識》,講授中國語文的基本知識;《公文寫作知識》,講授語體文寫作知識;《各類文書寫作訓練》,講授各類文書寫作知識。

檢察院公務員踴躍報名參加中文培訓班課程,他們認為四門功課涵蓋廣泛,可學以致用。

開班儀式上,澳門文化資源協會會長程祥徽致辭時表示,澳門回歸十三年,中文提升還有很大空間。法律中文問題、公文寫作中文問題、岸四地公文語言交流問題仍非常嚴峻,嚴重影響四地關係發展。澳門檢察院十分重視公務員的文化、語文培訓及語文能力提升。他希望把“檢察院公務人員中文培訓班”辦成一個常青的課程。

檢察長何超明致辭時指出,司法機關、檢察機關有相當部分的工作是文字工作,工作能否做好,中文水平至關重要。舉辦中文培訓班,目的是提高檢察院公務員的寫作能力、文化水平,逐步養成人生感悟,推進檢察院文化生活,建設嚴肅認真的工作態。他呼籲同事多交流,多與社會接觸,多讀書。他希望與澳門文化資源協會合作,辦好中文培訓班,此次開班可為檢察院在職培訓累積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