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公僕調薪須建基於制度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強調,未來公務人員的薪酬調整必須建基於制度化、科學及恆常的評議機制。已成立的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未來將對公務員薪酬調整進行常規檢視,並向政府提交有關調薪的報告。

行政長官昨日在政府總部繼續接見公務員團體,聽取對明年施政和政府工作的意見及建議。公務華員職工會理事長李治洪代表該會提出七項建議,包括調薪幅度及往後設定時期、政府部門與公務人員簽訂較長期的合約、設立中央調解機制處理公務人員跨部門投訴、考慮非實位據位人的領導或主管不獲委任後的情況、復建公務員宿舍、檢視公務人員購買經屋與收取房屋津貼之間的法律問題、公務人員就診安排。其他代表也反映了基層勤雜人員的流失及補充問題、調整津貼計算形式及增設工齡獎金。

行政長官同時聽取了該會參加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的工作情況。他表示,關於公務員調整薪酬,政府接收到不同意見,理解公務員的期望主要是藉以應對通脹,當中普遍提出的調整幅度均低於私人機構的調整。

他強調,公務員團隊是政府的重要資產,且其穩定性關乎整個政府的運作。本著對廣大公務員的關顧,政府更需要建設科學的薪津調整機制,因此今年已設立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由政府相關部門及多個公務員團體組成,目的是共同研究設立恆常、有系統的薪酬評議機制,採納科學數據,綜合考慮通脹、政府財政承擔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應對公務員薪酬調整進行常規檢視,並向政府提交有關調薪的報告。

對於基層公務人員流失及薪津問題,行政長官表示,政府關注並會作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