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代表出席兩岸四地防煙害研討會

【本報訊】由中國控制吸煙協會主辦之第六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日前在中國南京舉行,衛生局鄭成業副局長率領控煙辦代表、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以及戒煙保健會代表出席是次研討會。

是次研討會主題為「推動無煙環境與控煙立法」,國家衛生部副部長、中國控制吸煙協會會長黃潔夫及國家衛生部婦社司秦耕副司長分別在開幕儀式和閉幕儀式上致辭,他們表示是次研討會為兩岸四地的控煙人士提供交流經驗的平台,就各地區之控煙立法、政策、干預及科學研究等進行工作進展介紹及經驗分享,達到了互相學習、相互促進的目的,對推動未來的控煙履約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衛生局代表在研討會上介紹了本澳控煙情況及分享經驗,《新控煙法》於2012年1月1日正式生效,特區政府以循序漸進、多管齊下的方式為策略,從立法、監測、宣傳教育、推廣戒煙、提高煙草稅、執法以及與民間團體組成控煙大聯盟等,從多方面著手開展及推動煙草控制的工作。《新控煙法》實施以來,得到全澳居民及社會各界積極支持,各執法部門前線人員努力不懈,嚴格執法,不偏不倚,澳門無煙新景象得以初步實現,取得正面的評價,為澳門締造無煙環境奠定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