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就改善民生提意見

【本報訊】行政長官將於下周發表新一年度施政報告。社會普遍希望他更多關注民生,提升居民生活素質。在昨日的立法會大會上,議員就抗通脹、住屋、交通、醫療等問題提出意見,其中包括在閒置土地落實“澳人澳地”政策,協助澳人置業、增強食品價格工作小組職能,平抑物價,確保首次分配公平和合理,讓僱員提升收入。

住屋:落實澳人澳地

議員陳明金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批評無論“劉十招”還是“新八招”都無法令樓市降溫,所謂加快私人項目審批也只是“放氣球”,讓市民“畫餅充饑”。他強調“遠水救不了近火”,政府應實行“澳人澳地”政策,先由閒置土地開始,切實回應居民所需。

議員高天賜希望當局賦予本地居民買樓和租屋“特殊權利”,限制商住樓宇租金。他又建議在新城填海區的樓宇發展項目訂出特別規定,提倡政府和發展商建立夥伴關係,控制樓價和給予本地居民優先買樓的權利。

議員麥瑞權則建議政府重新規劃房屋政策,解決本澳未來人口增長帶來的住屋問題,他認為需即時重開公屋輪候申請,加快舊區重整法律的立法和好好利用收回的閒置土地,並探討在橫琴租借土地的建議。

抗通脹:增強價格小組職能

議員何潤生認為高通脹持續衝擊民生,要求政府急民所急,推出具體措施,進一步加強“食品價格工作小組”職能,儘快提出平抑物價的策略。他促請政府營造長期穩定的經濟環境,做好長遠規劃,解決通脹壓力。

議員關杏翠建議政府明年施政著力於人力資源、提升居住環境、強化人文建設、完善社會保障網,確保首次分配公平和合理,讓僱員提升收入。她認為政府有必要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將財政資源投於增強城市競爭力。

議員李從正認為,政府推行的經濟發展政策,必須更具針對性,以提升本地居民收入為目標。必須在經濟發展的第一次分配中擴大工資比例。他希望以此作為施政考量重點之一。

醫療:完善本地軟硬體

議員陳美儀認為,本澳醫療存在缺失,醫療事故立法進度緩慢,醫務委員會的法律草案未見實質進展,她促請政府提高行政效率,完善本地醫療軟、硬體及醫院管理水平。

議員梁安琪建議讓60歲的退休人士提早享有醫療福利待遇。並指出,要達致人口政策諮詢提出的“讓長者在熟悉環境中安度晚年”目標,政府應推出措施,吸引更多人參與社區的醫療和復康服務。

交通:控車量 增泊位

議員吳在權希望當局關注車輛增長、車位不足及衍生出的泊車難等問題。他建議檢視公共泊車服務規章,結合人口政策,研究車位需求及限制車輛數量,加快興建及合理佈置公共停車場。

議員吳國昌批評,道路交通規章列明重型車輛應安裝速度記錄器,但政府一直沒頒布相關規範,未抑止重型車超速發生意外的風險,實屬草菅人命。

環境保護:應更貼近實際

議員劉永誠指當局早前推出的改善空氣質素措施未見效,希望當局未來推出的措施更具覆蓋性和貼近實際。他舉例,近年投訴食肆油煙的個案大增,當局應除規管車輛尾氣外,還要關注食肆油煙,完善法律,加強巡查。

另外,有議員就堵塞貪腐漏洞,優化本澳教育素質等問題提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