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大:特殊時期召開的錯誤大會

毛澤東主持大會開幕式

1969年4月1日,九大開幕式上,在宣佈大會議事日程後,開始選舉大會主席團。由於l76人的名單已經提前發給代表,毛澤東便直接問大家贊成不贊成。伴隨著全場雷鳴般的掌聲,全體代表舉手通過。接著是選舉主席團主席、副主席、秘書長,決定主席團秘書處成員。突然.毛澤東面帶微笑地說:“我推舉林彪同志當主席。”林彪聞言趕緊站起來大聲說:“偉大領袖毛主席當主席。”毛澤東接話說:“林彪同志當主席,我當副主席,好不好?”林彪連連擺手說:“不好,不好,毛主席當主席,大家同意請舉手!”全場立刻舉起右手,林彪高喊:“通過!”毛澤東話鋒一轉說:“那就林彪同志當主席團副主席,贊成的請舉手!”代表們又一致舉手,報以熱烈的掌聲。毛澤東接著說:“我提議周恩來同志當主席團秘書長,贊成的請舉手!”代表們再次舉手鼓掌。毛澤東說:“好,通過!”

隨後,毛澤東致開幕詞。他沒有講稿,開場白就是“我希望,我們的大會,能夠開得好,能夠開成一個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在回顧黨的歷次代表大會後,他反復強調希望將九大開成“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遺憾的是,代表們一看到毛澤東,激動的心情難以抑制,此起彼伏的“毛主席萬歲萬萬歲”的口號聲極大地干擾了毛澤東的發言,講話聲和口號聲混雜在一起,以致20多分鐘的講話,大會秘書處只整理出649個字。

林彪扮演最重要角色

開幕式結束後,當天晚上19點30分,大會進入第一項議程:林彪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報告。其核心是以“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為指導,全面肯定“文化大革命”的理論與實踐。

九大上,林彪是風頭最健、也是最耀眼的政治明星,不僅作政治報告,而且新黨章總綱規定了:“林彪同志是毛澤東同志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林彪能夠作為既定接班人寫入黨章,江青功不可沒。八屆十二中全會討論黨章時,江青提出,林彪“應該寫在黨章上”,“一定要寫”!這次在討論修改黨章的會議上,江青堅持“林彪的名字還是要寫上,我們寫上了,可以使別人沒有覬覦之心,全國人民放心”。江青的提議,得到康生、張春橋等人的附和與鼓動。為此,毛澤東考慮了一個晚上,最後表示同意。這一嚴重違背黨的組織原則的做法,成為國際共運史上的一樁荒唐事。兩年後,林彪折戟沉沙,摔死在蒙古的溫都爾汗。

饒有意味的中央委員會選舉

歷次黨的代表大會的選舉,都是會場內外關注的焦點。

4月14曰,大會討論通過政治報告和中國共產黨章程,完成第二項議程後,從15日開始,進入第三項議程,醞釀並選舉中央委員會。毛澤東提議把朱德、陳雲、鄧子恢、張鼎丞、葉劍英、徐向前、聶榮臻、李富春、李先念、陳毅等10個老同志選進去。他說:“不把這幾個犯錯誤的老同志選進去不好,”“如果不選他們,可能壞得更壞。”根據毛澤東的指示精神,l5日,大會主席團秘書處發出《關於選舉九屆中央委員會的規定》,提出一個總數控制在210人至250人的候選人名單。規定毛澤東和林彪為“當然候選人”,參加中央文革碰頭會的成員和軍委辦事組的成員為“一致通過的候選人”,原八屆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限定為53人。由於林彪、江青兩個集團在代表名額上的爭鬥,250人的名額怎麼也擺不平,原定21日舉行的選舉和閉幕式只好推遲。為緩解矛盾,20日,周恩來代表主席團提出了一個274人的修改方案。23日,名單又增至279人。最後,毛澤東出面做工作,他說,候選人提名總的是好的,公道不公道,只能是相對的。這才把林彪、江青兩個集團的爭鬥壓下來。為了保證投票結果不出意外,4月23日晚,進行了一次無記名的預投。

4月24目l6時,林彪主持大會選舉。21時,大會副秘書長王良恩宣讀選舉結果。毛澤東以全票當選(到會代表共1510人)。林彪獲得1508票,周恩來1509票。在這次中央委員會成員大換血的選舉中,王洪文、王秀珍、劉結挺、王效禹、聶元梓等“火箭式”幹部進了中央委員會,原八屆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只占總人數的19%。在選舉中,有的代表堅持原則。頂住壓力,將並非候選人的王稼祥、胡耀邦等人的名字寫在選票上。選舉結束後。林彪作了簡短的講話,通報了國內外賀電,隨即宣佈大會閉幕,為九大畫上了一個留下許多隱患的句號。

4月28曰,中共第九屆中央委員會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由毛澤東主持,選舉了領導機構。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副主席:林彪。中央政治局常委:毛澤東、林彪、陳伯達、周恩來、康生。與八大設4位副主席和總書記、在黨內建立幾道“防風林”的措施大相徑庭,九大只設林彪一位副主席。在新選出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林彪、江青集團的主要骨幹和親信占了相當大的比例。陳雲、李富春、陳毅、徐向前、聶榮臻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雖仍被選為中央委員,但被排斥在中央政治局之外。

黨的九大是文化大革命的一個惡果。l981年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指出:“党的九大使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理論和實踐合法化,加強了林彪、江青、康生等人在黨中央的地位。九大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組織上的指導方針都是錯誤的。”它如同文化大革命一樣,“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

(卓愛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