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修法 大陸配偶身份證取得最短年限縮減至4年

【新華社臺北11月8日電】台灣行政當局8日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大陸配偶取得身份證的最短年限由6年縮減為4年,預估將涉及到20000名大陸配偶。

台灣行政當局這次修法將大陸配偶與外籍配偶的標準統一,避免歧視。將現行大陸配偶來臺取得身份證的規定,由現行依親居留滿4年,改為依親居留滿3年,每年在台灣合法居留期間須超過183天,可申請長期居留;由長期居留到取得定居的資格,也從2年縮短為最快1年。

依修正草案規定,大陸配偶取得身份證期程最短4年,最長8年,依親3年後,第4年在臺居住滿335天,可取得身份證。

另外也可選擇依親3年後,在臺連續2年,每年居住滿270天,或連續在臺5年居留、每年住滿183天。也就是3加2(等於5年),或3加5(等於8年)的居留年限。大陸配偶取得身份證期程為4至8年,和外籍配偶標準相同。草案也增訂居留期間並計轉換的規定,以利修法前後實務啣接。

根據台灣內政部門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外籍配偶與大陸配偶累計已逾46萬人,其中大陸配偶約佔30萬人,目前已有9萬多人取得身份證。目前已在臺居留4至5年,修法後將可立刻受惠的大陸配偶,粗估約有20000人。

臺行政當局負責人陳衝說,希望大陸事務主管部門同內政部門,向立法機構朝野黨團爭取支持修法案通過。

周小川:臺灣建人民幣離岸中心取決市場選擇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電】參加中共十八大的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8日對外開放,面對齊聚一堂的大陸金融高管,臺灣記者抓住機會詢問兩岸金融合作事項。

臺灣爭取成為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的條件是否成熟?周小川指出,這取決於市場選擇,特別是一些重要金融機構是否願意過去發展業務。

周小川表示,金融業是為實體經濟服務的,臺灣能否建人民幣離岸中心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實體經濟發展的需要,取決於投資、貿易以及旅遊等因素。

在兩岸貨幣清算合作方面,周小川透露大陸對貨幣清算行的選擇程式已經開啟,決策需要一個過程,但估計時間會很快。

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當天也成為臺灣記者的提問物件。就“大陸企業赴臺灣上市”的問題,郭樹清表示,目前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的很多,但大陸企業赴臺上市還沒有先例,也還沒有商討議程。

針對“大陸企業融資規模大,赴臺上市後會影響臺灣市場”的擔憂,郭樹清承諾說,不管未來(兩岸證券合作)採取什麼形式,中證監都會考慮到臺灣的實際情況。

兩岸機械產業合作創雙贏

【中新社龍岩11月8日電】 “臺灣的優勢是研發精密,大陸的優勢是市場廣闊、人力充沛,兩岸在機械產業進行合作必定能夠共創雙贏,一同賺世界的錢。”第三屆海峽兩岸機械產業博覽會8日在龍岩開幕,臺灣機器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李太郎當日如是說。

“整合臺灣和大陸的資源優勢,提升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兩岸機械產業的發展空間還很大。”從事機械產業20餘年的台商黃茂森對前景十分樂觀。

“兩岸機械產業逐步轉向科技合作,這是很大的突破。”福建省商業聯合會會長賴朝良告訴記者,這一屆的博覽會規模比以往更大,行業、門類、產品也更齊全。來自臺灣的140家中小企業、300多名客商前來參會參展。

記者從組委會瞭解,此屆機械產業博覽會的展館共有2000個展位元,設置了工程機械、環保機械、運輸機械、綜合機械四大展區,共有來自美國、日本、韓國、瑞典等16個國家和地區的541家企業參展,其中攜實物參展企業263家。

機械產業是龍岩的優勢產業,也是重點培育的主導產業。“在龍岩這一重工業和機械產業集中地舉辦博覽會,很有意義,實效也不錯。”來自臺北一機械包裝協會的許鐶礦,2010年參加第一屆機械產業博覽會便收穫頗豐,甚至在大陸開設了分廠。

據主辦方透露,本屆機博會可望簽約的外資項目2項,總投資額7000萬美元;內聯項目38項,總投資197.25億元人民幣,擬利用客方資金191.95億元人民幣。其中,總投資1億元以上項目32項。

河北滄州成為臺商北移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新華社石家莊11月8日電】8日,10家台資項目在河北省滄州經濟開發區集中開工,涉及電子、家紡、汽配等產業,項目總投資29億元。

記者從正在此間召開的“中國•滄州•環渤海臺商產業轉移創新高峰論壇”上瞭解到,為期兩天的論壇上,又有10家總投資46億元,涉及電子、服飾、體育等產業的台資項目簽約準備入駐滄州經濟開發區。

滄州經濟開發區是由河北省政府批准的省級開發區,經過12年的發展,已形成了以生物醫藥、機車配件、新材料、新能源為標誌的主導產業群體,吸引了日本、韓國、義大利及港臺等境內外300多家企業入園。

今年5月份,由滄州經濟開發區和廣州台資企業協會合作開發的臺商產業轉移創新基地開工建設,以承接珠三角台資企業擴張與產業轉移,進而承接長三角及台灣地區的台資企業。臺商產業轉移創新基地以電子資訊、機械製造、輕工紡織三大產業為主。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在給論壇組委會發的賀信中表示:希望通過本次論壇,進一步加快臺商產業創新與轉型升級,進一步增強廣大臺商深耕內地、合作共贏的信心。

此次論壇以“匯集兩岸智慧,共建嶄新平臺,推進中國製造”為主旨。台灣成功大學EMBA客座教授範揚松、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經濟室主任朱磊、南方中小企業論壇組委會主席海惕、廣州台資協會永遠榮譽會長程豐原等兩岸人士就臺商企業轉型升級、大陸臺商經營現狀及前景展望、珠三角產業轉移與泛渤海灣鏈結等主題進行了討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