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及評論員:中央憂港澳受外勢力干擾

【本報訊】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宣讀工作報告提及港澳事務時,部分書面內容無在大會上讀出。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院長郝雨凡認為是有新意的做法,一改逐字逐句宣讀的慣例,他相信不是刻意避過或要表達其他特別意思。郝雨凡認為,胡錦濤無讀出的“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其內容是表達中央擔心港澳特區可能受外來勢力干擾。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這句文字反映中央對香港現狀的擔心,中央判斷香港2003年大遊行後,由外國勢力介入香港的內部事務,發展為外來勢力,再到今天概括為外部勢力。胡錦濤沒公開讀出,反映北京不想引起太大恐懼或對外摩擦衝突。

劉銳紹指出,胡錦濤在十八大作的報告講到港澳事務時,大部分都是按照既定口徑,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維護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長期繁榮穩定等,但值得注意的是,胡錦濤在過去的報告中,較少講到“港澳同胞作為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強調港澳在國家事務上要發揮積極的作用”等,劉銳紹分析,似乎是有的放矢針對香港最近出現“不做中國人”的言論,在北京眼中覺得是去中國化的苗頭,反映北京對香港部分現狀和聲音的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