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食安會議穗舉行

【本報訊】粵澳食品安全合作專責小組昨日在廣州舉行“2012年粵澳食品安全工作交流與合作會議”,討論未來硏究合作及通報機制,明年安排本澳食品業了解廣東生產基地及餐飲模範企業,讓兩地業界交流食安管理經驗。

民政總署、衛生局、經濟局、旅遊局、海關、教青局等部門,以及廣東省政府、食安辦、衛生廳、農業廳、檢疫局等部門代表及專家參與昨日的會議。

澳方專責小組組長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李偉農表示,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本澳與內地食品安全部門拓展合作領域,推動兩地在食品安全交流,雙方開展合作研究項目,堵塞問題食品進入本澳,保障供澳食品的衛生及質量安全。

會上,雙方討論2013年粵澳食品安全交流合作的工作,包括開展對居民膳食情況的研究、加強向食品業推廣教育,製作技術指引,讓業界了解入口流程及應注意的事項,保障本澳食品品質;明年組織本澳食品業了解廣東食品生產基地、生產及餐飲模範企業,讓兩地業界交流食安管理經驗,,提升本澳對食安的認識。

會議亦討論落實粵澳食品安全交流合作框架細則協議,完善現有食品安全標準,互認檢測,共同開展食安監測研究等。

自二零零七年粵澳簽訂《粵澳食品安全工作交流與合作框架協定》後,雙方同意每年至少共同組織召開一次由雙方專責小組組長主持的工作會議。會議目的是透過交流平台,增進兩地食品安全的知識與合作關係,完善兩地食品安全檢測合作機制、加強食品安全資訊的通報,提升食品安全事故的應變能力,及時解決兩地食品安全問題,保障公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