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多省市領導來澳參加健康城市領袖培訓

【本報訊】「澳門-世衛健康城市領袖計劃(第二期)」澳門段已於本年11月5至7日在本澳舉行。「澳門-世衛健康城市領袖計劃」由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辦公室策劃舉辦,目的是加強西太平洋地區各城市和衛生部門領導開展「健康城市」項目的能力。培訓分別在澳門、香港、韓國釜山三地舉行,國家衛生部,重慶、陝西、西安和廣西8個市區領導共13人參與了是次培訓,聽取澳門健康城市計劃的開展工作,視察健康促進學校、初級衛生保健系統服務,分享本澳經驗。

2004年啟動以來,澳門健康城市計劃得政府和民間團體支持。2010年,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辦事處申英秀總監在訪澳期間,肯定澳門推動健康城市的工作,去年底派出專家來澳,將本澳經驗整理成培訓材料,藉舉辦「澳門-世衛健康城市領袖計劃」培訓,讓區內成員國分享本澳經驗與。

課程於11月6日揭幕,澳門健康城市委員會秘書長陳丹梅醫生致辭時總結澳門開展健康城市計劃的經驗。他指出一個願景和五個關鍵因素是支持計劃持續發展的主要動力。「創造一個健康、關懷的城市,以達持續提升居民生活質素」是澳門健康城市計劃的發展願景,此願景為委員會提供了清晰的目標和方向,同時亦有賴世衛的技術支援、政府領導強而有力的政策承諾、跨部門間的協作、民間團體的積極參與,以及西太平洋區內健康城市伙伴的經驗交流等,五項關鍵因素起支撐作用。

培訓課程由各個專責工作組召集人及代表分別擔任講師,包括民政總署、教育暨青年局、勞工事務局、衛生局等官員。參與課程者實地考察時時聽取衛生中心介紹其在促進社區健康中擔任的角色,及學校藉計劃提升優質教育和生活的方法。

代表團詢問本澳代表有關專責工作組分工的問題,表示希望將澳門經驗和計劃通過本地化帶回所屬城市。代表團總結培訓行程時肯定各項計劃的成果,認為本澳經驗具參考價值,指出各城市優先健康議題雖不相同,但跨部門協調合作、共同推動項目發展的模式符合參訪城市的現實情況。健康城市計劃在國家推展城市化過程中將擔當積極作用,這計劃能令城市化促進市民健康,是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