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副部長:中共對政治體制改革決心堅定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電】中組部副部長王京清在十八大新聞中心9日下午舉行的首場記者招待會上說,政治體制改革是中國全部改革的組成部分。在政治體制改革這個問題上,中國共產黨的態度是鮮明的,決心也是堅定的,推動是有力的。

王京清介紹說,改革開放以來,中共總結了社會主義民主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強調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堅持把党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結合,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党合作制度、基層民主自治制度和區域民主自治制度,不斷地推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開闢並形成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了正確的方向,為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王京清說,從他從事的組織工作來看,改革開放以來,不斷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也是政治體制改革的一個組成部分。比如,提出了幹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四化”方針,廢除了實際存在的領導職務終身制,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實現了新老交替,並且形成了制度。

“我覺得,我國的社會主義民主建設符合中國的國情,因而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了政治保證。”他說,十八大報告對進一步深化政治體制改革作出了全面的部署,下一步我們還要繼續堅持党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人民當家作主作為根本,以增強我們黨和國家的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繼續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王京清在回答外國記者的提問時還介紹,中共黨章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一項職權是選舉中央委員會,選舉要體現選舉人的意志,採取差額選舉,候選人要由黨組織和代表充分地醞釀討論。比如,正在召開的十八大,先要由全體代表討論醞釀選舉辦法,接著再對中央委員候選人進行討論醞釀,然後按照大會的程式,選舉產生十八屆中央委員會。

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任人唯賢最重要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電】中共未來會怎樣進一步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9日在北京說,“我想如何建設高素質的執政骨幹隊伍,最重要的就是要貫徹任人唯賢的幹部路線。而要做到任人唯賢,就要形成一整套比較成熟、比較定型的幹部人事方面的制度和機制。”

王京清當日在出席十八大新聞中心首場記者會作出如上表述。他說,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這是加強党的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自十六大以來,中共已先後制定了兩部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一是本世紀前十年的《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一是《2010-2020年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這兩個綱要是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綱領性檔。

王京清表示,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和改革規劃綱要設定的目標,到2020年左右,在幹部工作方面,要形成四大機制:

——形成幹部選拔任用機制,就是要不斷地完善民主推薦制度,改進競爭性選拔幹部的方式,完善黨內選舉制度,重視黨政正職和關鍵崗位幹部的選拔任用,要注重從基層一線選拔幹部,特別是還要注意拓寬社會優秀人才進入黨政隊伍的管道;

——形成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就是要重視對幹部的德和科學發展實績的考察,特別是要看幹部是否能夠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重視分類考核,要建立不同地區、不同層次、不同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考核評價體系;要重視考核結果的運用,把考核結果與幹部的培養教育、與幹部的提拔使用有機地結合起來。

——形成幹部管理監督機制,就是要健全完善領導職務任期制,堅持幹部交流制度,改革幹部教育培訓制度;要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全過程的監督;要把嚴格管理幹部與關心愛護幹部結合起來。

——形成幹部激勵保障機制,就是要深化工資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相應的社會保障體系;還要建立健全獎懲制度,堅持幹部的退離休制度;通過建立激勵保障制度,激發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王京清說,中國在幹部人事制度方面,就可以形成廣納群賢、能上能下、充滿活力、公平公正,具有中國特色的幹部人事管理制度;就可以實現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的要求,並進一步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有力的幹部保證和人才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