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一國兩制」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標 實踐「一國兩制」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標

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有關港澳工作的內容,既延續了一貫的方針政策,又針對香港回歸十五年來、澳門回歸十二年多來的新態勢、新發展,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論述,在此間引發學者專家和媒體的熱議。

實際上,與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報告中有關港澳工作的論述相比,「十八大」報告除了繼續強調以往的「中央政府將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深化內地與香港、澳門經貿關係,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大團結「的論述之外,還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論述,是必須認真學習、深克領悟的。

其一,是我們堅信,香港同胞、澳門同胞不僅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也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其二,是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其三,是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幹預港澳事務。

關於第一點,此前的「十七大」報告的表述,是「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理好、建設好香港、澳門,香港、澳門已經並將繼續為國家現代化建設發揮重要作用,偉大祖國永遠是香港、澳門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十八大」報告則在此基礎上,增加了「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這一句新論述,既是連續句,互有關聯,又可在一定語境上各有特定的內涵。實際上,與「十七大」報告的「為國家現代化建設發揮重要作用」,著重於投資及捐贈等經濟建設、社會公益範疇相比,「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是屬於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的政治範疇,包括即將進行的全國人大代表選舉,也包括獲邀請出任政協委員、工商聯、婦聯、青聯等政治公職和人民團體。這些,當然都是「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不過,也有港澳學者指出,這後一句「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也是有的放矢地針對香港最近出現「不做中國人」的「去中國化」的言行。當然是可這樣以理解。實際上,前段時間香港就有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叫喊「中國人滾回中國去」。更嚴重的是,已有人在網絡上進行「香港自決公投」的民意調查,也有人在公開場合打出「我要港獨,自決公投」的標語牌。雖然這種主張並非是民意主流,但「風起於青萍之末」,倘不及時予以遏止,就有可能會在外部勢力的搧風之下,氾濫開來。對此,應有高度的警覺。

回顧過去中央有關國家統一的文件,就會發覺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首次出現「共享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這一提法,是曾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於一九九五年一月三十日發表被俗稱為「江八點」的題為《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中的第二點,最後一句就是「只有實現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才能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真正充分地共享偉大祖國在國際上的尊嚴和榮譽。」

江澤民是在台灣尚未實現兩岸統一的背景下提到此觀點的,而現今香港、澳門已經回歸了十年以上,胡錦濤再提類似論述,雖然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但也含有「雖然港澳已經回歸,但部份港澳居民的人心尚未回歸」的判斷結論。這就值得警惕了。

至於第二個新論述,其實胡錦濤在今年七月一日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已有此論述。不過當時是提到了四個「有機結合」,「十八大」報告則是複述了前三個「有機結合」,而將第四個「有機結合」,亦即「支持香港積極開展對外交流和反對外部勢力幹預香港事務有機結合起來」,分拆出來移到另一段。現在,這個新論述寫進了「十八大」報告,就顯示這是中央對港澳工作的最新研究成果,並作為執政黨治國理政重大課題的關鍵內容。

如果我們再結合到國務院港澳辦前常務副主任陳佐洱日前在人民網與網友交流時,重提了胡錦濤在「七一講話」中所指出的,「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和重大舉措,其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在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核心要求和根本目標」,及胡錦濤所提出的「四個有機結合」,進而批評了香港一些人一邊打著米字旗、唱著英國國歌,一邊舉著『香港唯一出路是獨立建國』標語牌到中聯辦門前「示威」的「港獨」言行就可知港澳學者對胡錦濤這句話的解讀,確是有其道理。

胡錦濤發表「七一講話」後,媒體和輿論只是將注意力集中在胡錦濤所說的「四點希望」之上,而忽略了「四個有機結合」,尤其是作為其前提的「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和重大舉措,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然而,「七一講話」的精髓就在於此。實際上,在以前通常只提「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不提「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前不提,並不表示它不存在,現在提了,就表示大家要注意,兩者都不能偏廢,而且國家在先,香港在後。現在更進一步寫進了「十八大」報告,並延伸適用於澳門,這是在香港、澳門實踐「一國兩制」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標。為此,必須深刻領會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澳門行使主權的核心利益所在,及堅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

「十八大」報告對「三個有機結合起來」的論述方式,是唯物辯證法中的「對立統一規律」的現實運用,有點類似當年毛澤東《論十大關係》的影子。現在港澳社會確實存在只強調「兩制」而忽略「一國」的現象。「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概念,「一國」就是要維護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兩制」就是要保障香港、澳門特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一國」是前提,沒有「一國」,「兩制」就失去了基礎。

表面上看,胡錦濤「十八大」報告似是針對香港多些,但不可忽略對澳門也有著警示作用。前一段時間,澳門就有人提出「自決權」的問題。不管其出發點是什麼,都是違背聯合國將香港、澳門從「殖民地名單」中剔除出去的決議,及經過中葡聯合聯絡小組談判後,再由葡國國會決定將兩個《國際人權公約》延伸到澳門適用之時,宣佈其第一條「自決權」不適用於澳門的決議的。現在香港已有人宣揚「獨立自決公投」,倘若澳門一些無知青年也盲目模仿,就是「澳獨」言行了。對此,必須予以高度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