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改進入關鍵時期

【本報記者劉紹滿12日北京報道】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朱之鑫昨日表示,當前醫改已經進入了一個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為了進一步深化醫改,今年年初國務院發佈了“十二五”醫改規劃。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朱之鑫昨日出席新聞會介紹中國民生領域工作情況時表示,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關係到每個社會成員的切身利益,也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 2009年4月份,中國政府啟動了新一輪的醫改,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如期完成了五項重點改革任務,取得了明顯的成效。特別是,我們建成了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的醫療保障網,使中國13億多人的病有所醫的問題有了一個基本的保障。同時,還建立了一個嶄新的基層的服務平臺,讓人民群眾看病更加方便可及。

朱之鑫說,當前醫改已經進入了一個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也就是社會上或者記者們經常講的深水區。為了進一步深化醫改,今年年初國務院發佈了“十二五”醫改規劃,主要聚焦在三個方面:一是健全全民的醫保體系,二是鞏固和完善基本藥物的制度和基層運行的新機制,三是積極推進公立醫院的改革。我們相信,再經過幾年的努力,中國一定會朝著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再邁進一步。

關於醫改情況的問題時,朱之鑫表示,醫改實際上簡單地概括為兩句話。一個就是十年間我們織起了世界上最大的醫保傘。十年前,能夠站在這個保護傘下的只有9401萬國有企業的職工;2003年,農民站進來了,城鄉的困難群體站進來了;2007年,城鎮沒有工作的老人、兒童、大學生也都站進來了。如今,基本醫療保障已經覆蓋了全國95%以上的人群,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醫保網。另一句話,就是重新構建了嶄新的基層衛生醫療服務平臺,讓人民群眾看病更加方便可及。

針對為什麼一部分群眾對醫改感覺還不明顯的問題,朱之鑫認為主要是兩方面原因:一是,城市,特別是城市中的大醫院看病還比較難、比較貴。二是,我們的醫保水平還比較低,和群眾日益增長的衛生保健需求還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醫改要著力解決這三個問題:健全全民醫保體系、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積極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特別是公立醫院改革,要以縣級醫院為重點,提升服務能力和實施管理運行方面的綜合改革,力爭使90%的群眾看病能夠在縣域內得到解決。城市的大醫院的改革正在進行試點。總的想法是,要破除以藥補醫這個關鍵的矛盾點,並全面推行便民的措施,降低群眾看病的費用負擔,方便群眾看病就醫。

關於醫患矛盾的問題,朱之鑫指出,這裏面既有醫療的服務質量和水平提高的問題,也有醫患雙方的溝通和理解問題。主要是以藥補醫這種深層次矛盾所引發的。最關鍵就是要加強醫生和患者之間的溝通。在全社會首先要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風尚。同時,也要進行健康知識的普及,讓群眾理性對待疾病。第三就是要加強法制宣傳,切實維護好醫護人員的利益和患者的利益。最後,就是要對侵犯患者的合法權益,傷害醫務人員的人身安全以及損害醫療機構的財產的違法行為,都要按照法律進行懲處。

朱之鑫在回答關於收入分配改革的問題時說,目前有關收入分配的工作,在中央的統一部署下正在積極地推進。總的思路是,從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的實際出發,在發展中調整收入分配結構,在調整中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朱之鑫說:“簡單一句話,那就是在不斷地增加綜合國力、創造社會財富的同時,普遍提高人民富裕的程度”。

全國到2011年底,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參保人數超過13億人,三項基本醫保參保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政府補助標準由2008年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2011年的200元,2012年提高到240元,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到百分之七十左右。2009年至2011年,中央投資630億多元,累計支持了2200所縣級醫院(含中醫院)和33000多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