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如何召開黨代會

決定中共新舊領導層權力交接的十八大正在召開。作為中國今年最重要的政治盛會,十八大召開前,黨代表們要進行哪些準備?會議議程如何安排?選舉如何進行?梳理近幾次大會公開報道的信息可以看出,儘管每次會議的程序都有個別差異,但大會總體呈現了規律性,無論是會議的頻次、會期、議程,都已漸趨固定。

《真情在線》進行黨性教育

中共十八大將于11月8日在北京開幕。這距離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產生已有十年。2002年十六大的召開時間也是11月8日。

十八大共有40個代表團,各代表團在公佈十八大代表名單後,便開始了對基層和一線黨代表的培訓。

9月17日是中直機關代表團的培訓,地點在中央黨校中直機關分校。上午邀請了中央黨校一位教授給代表們講黨章,內容包括黨章的結構、歷次修改黨章的背景等,也對共產黨各項規章制度之間的銜接進行了分析。中午,中直工委常務副書記孟學農與大家共進午餐。

下午則是觀看現場訪談互動節目《真情在線》進行黨性教育,邀請了井岡山時期的革命先人王佐、曾志(原中組部副部長)、江治華三人的孫子,分別講述他們與爺爺、奶奶的故事。孟學農和中直工委副書記楊金永一同觀看,培訓工作持續了一天。

公開資料顯示,各地的培訓時間、內容都不一樣。湖北省培訓了5天,9月24日開班,黨代表們除了理論學習,還前往武漢、宜昌和荊州,調研、走訪基層黨員群眾。

安徽在兩天時間裏主要講授了黨代表任期制、黨內民主進程等內容;山西組織了黨代表考察該省的跨越發展成就;西藏則安排學習胡錦濤的“7•23講話”、全國黨代會歷史、自治區區情等知識,還對代表應對媒體能力進行了培訓。

大會的準備工作也在進行中。準確地說,十八大召開時間需要由11月1日召開的十七屆七中全會決定。9月28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只是決定,將向七中全會建議,十八大於11月8日召開。

自1977年中共十一大召開以來,歷屆中央委員會自產生後到下一次黨代會之前,都要召開7次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十三屆例外,開了9次)。第七次會議(簡稱“七中全會”)一般都在下一屆黨代會召開前一周左右召開,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根據政治局的建議決定下一次黨代會的召開時間。同時,七中全會上還要討論本屆中央委員向下次全國黨代會所作的工作報告。

參加七中全會的人員,有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中紀委委員和有關人員也會列席會議。一般來說,各省委書記和省長都是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也有少數在屆中升任的官員不是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他們也列席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

在全國黨代會召開前,各省份的書記、省長一般都先赴京參加七中全會。會議結束後,黨代會會期也已臨近,他們大多都不再回本省,而是在各代表團駐地與本省代表會合。

党代會的代表駐地,基本與全國兩會期間的代表、委員駐地一致。像十七大的代表駐地就有京西賓館、職工之家、鐵道大廈、西直門賓館等,這些賓館也是歷年兩會期間的代表、委員的駐地。

為地方發展盡一份力

每次全國黨代會召開前三四天,七中全會結束後,各地代表團開始到京報到。十七大的召開時間是2007年10月15日,湖南代表團的報到時間是10月12日,湖北代表團是10月13日。

據《南方週末》11月1日報道,十七大湖南團代表翟玉華是第一批律師代表,他說:“地方領導很重視”。

代表團出發時,當時湖南省在長沙的領導都去機場送行。

目前,全國縣級行政區共有2,800多個,但每次全國黨代會的代表人數有限,本次十八大是2,270名,十七大時是2,220名,平均每個縣不到一個。很多縣都沒有黨代表,一個縣內產生一個全國黨代會的代表,通常被當地視為很高的榮譽。

2007年,雲南省麗江市華坪縣民族中學教師張桂梅成了十七大代表。她也是華坪縣解放後唯一的全國党代會代表。臨行前,縣委書記、縣委辦主任、組織部長特意請她到縣委,囑咐她注意身體、注意安全。

她經由昆明去北京時,華坪縣用一輛還沒來得及上牌照的新車把她送到昆明。

湖北鄖西縣湖北口回族鄉桃園溝村小學校長胡安梅,曾是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她回憶,2007年她去北京開會時,縣裏專門給她買了一個包和一雙皮鞋。

作為黨代表,胡安梅也會借開會機會為地方發展盡一份力量。她在《十堰晚報》發表的日記中曾記載,去北京前,縣裏讓她帶了四個項目請示報告。她在北京當面向時任湖北省長羅清泉作了彙報,羅清泉當場就簽批了兩個。

這些代表回憶,代表團到達北京後,機場安排了貴賓通道和快速安檢。到北京駐地後,翟玉華發現他住的鐵道大廈專門設有醫務室、郵寄點,每頓自助餐都準備了新鮮水果。

胡安梅當時一住進北京西直門賓館,就有駐會醫生給各位代表測量了血壓、脈搏,進行體檢。代表們住的是單人房,房間裏專門備有小藥箱,放有感冒藥和創可貼等常用藥品。

會議正式開始後,工作人員還在胡安梅房間裏放了個保險箱,自己設置密碼,要求本人不在房間時,將大會發放的所有文件都放進箱子裏鎖好。大會結束後所有文件統一收回。

大會開幕前一天:連開三個會

每次黨代會開幕前一天,代表們最為忙碌。這天上午,各代表團要在駐地召開代表團全體會議,這是當天的第一個會。

2007年10月14日上午,湖南代表團在鐵道大廈召開全體會議。翟玉華回憶,當時舉手表決通過,由時任省委書記張春賢為代表團團長,時任省長周強為副團長。一般而言,各省的書記都是團長,省長為副團長,有的省份還增加專職副書記為副團長。

各代表團在14日上午的全體會議上,還傳達了剛召開的七中全會精神。一個重要事項,就是醞釀十七大大會主席團和秘書長名單,由他們來全面負責大會的會務工作。

接著便是當天的第二個會,10月14日下午,十七大的預備會召開。“文革”以後,歷次黨代會都會先召開一個預備會,全部代表和特邀代表集中到人民大會堂召開。

特邀代表是1987年十三大開始才有的。之後,每屆黨代會都邀請40至60名擔任過重要領導職務的老同志為特邀代表。據公開報道,鄧小平、江澤民、李鵬、朱鎔基等領導人都曾作為特邀代表出席過党代會。

胡安梅說,預備會首先通過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名單,同時也通過大會主席團成員名單和大會秘書長人選。党代會的秘書長一般都由分管黨務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擔任。大會議程也是在這次預備會議上確定的。

預備會結束後,其他代表散會。大會主席團成員還要繼續召開當天第三個重要會議,即主席團第一次全體會議,通過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之後,主席團通過了大會副秘書長的名單以及關於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

向老一輩革命家和先烈默哀

2007年10月15日上午9點,十七大開幕。翟玉華和湖南團的代表8點就從賓館乘坐大巴出發了。

翟玉華出發前就被要求穿正裝出席,那天他穿了套西裝。到了人民大會堂,他看到一樓大廳呈扇狀,離主席臺近的前幾排座位較少,越往後座位越多。去之前他就收到了一張座次票,上面清楚地寫著他的座位號。

翟玉華回憶,每個代表團的座位都在同一區域,呈縱向排列。由於會場呈扇形,所以每個代表團的第一排只安排一個人,越往後安排的越多。湖南團的最後一排是3人。代表團的前面兩個座位是團長、副團長的,後面的則按姓氏筆劃,從前往後排。

據胡安梅回憶,十七大期間,全體代表全部參加的會議有預備會、開幕式和閉幕式,每次座位安排都不一樣。開幕式那天,她的座位是在後1區27排5號。

十七大開幕式由吳邦國主持,首先全體起立奏唱國歌。每次黨代會開幕和閉幕時奏唱什麼歌曲,也是經過了多年之後才有定制。十一大在開幕時演奏了《東方紅》,閉幕時奏的是《國際歌》,十三大、十四大的開、閉幕時都奏唱了《國際歌》。十五大及以後的十六大、十七大,都是開幕時奏唱國歌,閉幕時奏《國際歌》。

奏唱國歌之後,吳邦國宣佈,“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為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已故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默哀這一環節在歷次黨代會上已延續多年。

參加十七大開幕式的,還有314名黨內列席人員。他們的身份分為三類,一類是非十七大代表的十六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和中紀委委員;另一類是非十七大代表、特邀代表的原中顧委委員;最後一類則是曾經列席十六大的黨內部分老同志,以及其他有關人員。

十七大主席臺還設有貴賓席,就座的有袁隆平、蔣樹聲、王光英、丁石孫等黨外以及其他友好人士,他們是作為來賓列席大會開幕式的,共有155人。像這樣邀請黨外民主人士及其他友好人士參加党代會的開閉幕會,“文革”後自十三大以來一直延續。

在黨代會的歷史上,十三大做了諸多開創性工作,邀請境外記者參加、差額選舉中央委員等,都是自十三大開始。十四大以後,會期開始固定,一直都是六天半。

主席團要開三次會議

2007年10月15日上午十七大開幕會上,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胡錦濤向大會作了報告。下午,各代表團分別討論報告。十七大雲南團代表張桂梅回憶,團裏討論時每個人都要發言,還特意讓她那樣的基層代表先發言,身為教師的她主要講了大山裏的教育問題。

在湖北團代表胡安梅的印象中,代表們主要對報告本身進行了討論,包括對報告有何建議、是否需要刪減。這些意見都由工作人員統一交送大會秘書處,會議結束時,他們拿到了一份經討論修改後的報告。

從15日下午到17日的大會前三天時間,各代表團主要討論中央委員會的報告、中紀委報告以及黨章修正案。從中共一大開始到十七大,每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都要對黨章進行修改。會議期間,各代表團意見匯總後,形成決議(草案)。

2007年10月17日下午,十七大主席團召開了第二次全體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