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港澳臺工作或呈政治與組織不成比例

中共「十八大」昨日閉幕。在閉幕式上,分別選舉產生第十八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和候補委員,及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委員。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還將於今日分別召開第十八屆的第一次全體會議,分別選出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總書記,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及正副書記。自此,中共將建立建政後的第五代領導核心即「習李體制」。

在閉幕式上通過的關於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高度肯定了十六、十七屆中央委員會亦即「胡溫」體制「黃金十年」的成就。此前人們常說,「毛澤東讓中國人民站起來,鄧小平讓中國人民富起來,江澤民讓中國人民強起來」,現在有人說「胡錦濤讓中國人民飛起來」。這個「飛」是感性認識,是專指「神舟系列」載人航天飛船遨遊太空,但也可以形容為中國人民進一步解放思想,在意識世界的空間中自由飛翔。當然,不能將之延伸到「飄飄然」的「飛起來」,畢竟我們國家的現狀與建成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小康國家的要求相比,還有很大的距離,許多領域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尤其是鄧小平在三十多年前就提出的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設想,雖然在行政體制改革方面已經有序開展並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在政治體制方面的改革仍未足夠,有待新一代領導人開拓。

昨日「十八大」閉幕式上通過的關於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中,有一段內容談及了港澳臺工作:「大會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團結台灣同胞維護好、建設好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重申了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的相關論述。

由於習近平在過去五年,擔任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組長,直接領導港澳工作,因而對港澳情況十分熟悉;也由於習近平過去曾長期在直接面對台灣的福建工作,及曾在台商密集的浙江、上海出任「一把手」,因而對涉台工作也十分熟悉,相信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硬的更硬,軟的更軟」的系列論述及實踐之下,會有一番新的作為,在頭一兩年的「胡規習隨」之後,會有自己帶有開拓性的新思路。對此,我們是滿懷信心的。

但是,攤開新當選的第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及中紀委委員名單一看,卻又感到,在組織上未能與這偉大的政治任務不成比例。因為一批過去的「老台灣」、「老港澳」卸任後,新填補的「新台灣」、「新港澳」的「含金量」,明顯地有所減弱,令人擔心能否「揹」得起這副沉甸甸的重擔。

實際上,在對台工作領域方面,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上,國台辦除原主任陳雲林是中央委員(後來補替的王毅也是中央委員)之外,還有一位副主任鄭立中是候補中央委員。不過,他是以時任廈門市委書記的職位而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的,排名也較為靠前為第七位,當選後不久即調任國台辦副主任。而在整個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屆期中,從中央候補委員中遞補了六名委員,亦即他「差一點」就晉升為中央委員,倘此國台辦就擁有兩名中央委員,成為國務院辦事機構序列中的佼佼者。在中共「十七大」中,不但是時任國台辦主任的陳雲林因為年齡關係,退出了中央委員的序列,而身為常務副主任的鄭立中,也只是當選為候補中央委員,而且得票排列也比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大為拉後,僅為第十八名,因而更是註定了在整個屆期中沒有機會晉升為中央委員。為了填補國台辦沒有中央委員的「空窗」,中央將在外交部任職的中央委員王毅調到國台辦任主任。而在昨日選出的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中,國台辦主任王毅雖然得以連任中央委員,但代替鄭立中「十七大」代表角色的副主任陳元豐,雖然是「十八大」代表,但卻並沒有像鄭立中那樣當選候補中央委員,甚至可能壓根兒就未有被列入候選人名單,因而就使得國台辦在中央委員會中的「含金量」,有所失色了。

另外,在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方面,現任組長胡錦濤,副組長賈慶林,秘書長戴秉國,都退出了中央委員序列。不過,相信除了新任總書記習近平接過胡錦濤的「棒子」之外,還會有新人補上,估計副組長是將會在今天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並將在明年三月當選為全國政協主席的俞正聲出任,而俞氏家族在台灣赫赫有名(已故的俞大維曾任「國防部長」),俞正聲出任這個職位,簡直就是「度身定做」。至於秘書長之職,王毅或有機會,但不排除是新任的國務委員接任。

在「十八大」上以全國台聯的代表當選為候補中央委員的,是現任台聯會長的梁國揚,取代了已經超齡的副會長及上海市台聯會長,十六屆及十七屆候補中央委員林明月(女)。

在港澳工作方面,也同樣遇到「含金量降低」的問題。港澳辦現任主任王光亞雖然由十七屆的候補中央委員升格為十八屆中央委員,與前主任廖暉是中央委員相比,應屬「扯平」。但王光亞能否像廖暉那樣也「兼升」全國政協副主席,就沒有把握。這是因為,廖暉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是承襲其父親廖承志,甚至祖父廖仲凱、祖母何香凝的對海外華人及台港澳統戰的血脈關係。實際上,本來廖承志內定出任國家副主席的,為的就是對海外統戰。但遺憾的是在全國人大會議召開之前因心臟病發而驟然逝世,而由榮毅仁頂上。而王光亞雖然是開國元帥及老外交部長陳毅的女婿,但畢竟他是在陳毅逝世之後才與陳從軍結婚的,而且陳毅在對海外統戰工作方面的「含金量」也稍嫌不足,因而王光亞也能像廖暉那樣高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機會不高。可能是為了彌補這個「缺陷」,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昨日當選候補中央委員,亦即港澳辦比以往多了一位候補中央委員。

在香港方面,與「十七大」持平。中聯辦主任彭清華續任中央委員,副主任李剛也續任中紀委委員。不過,在回歸前,前香港新華社副社長鄭華、喬宗淮,卻是候補中委委員。

澳門中聯辦則出現了「空白」。當年澳門中聯辦的前身南光公司正名為澳門新華社之後,其前、後任社長郭東波、王啟人都是候補中央委員,符合澳門新華社的副部級位階。二零零一年,時為中紀委委員的白志健調來接任中聯辦主任,翌年中聯辦即升格為正部級,而白志健本人也先後在「十六大」、「十七大」晉升為中央委員,這與澳門中聯辦的正部級位階相吻合。但今次「十八大」,他因年齡問題不再當選為中央委員。而澳門中聯辦也沒有其他負責人當選為中央委員,甚至連候補中央委員也沒有。這就有可能會在客觀上形成「大香港小澳門」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