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五風情濠江舊貌再現

【本報訊】澳亞視報導,清明上河圖3D動畫版曾經哄動一時,現在大家也有機會看到,澳門版的清明上河圖,有手信店特意請來專業團隊,把過去十月初五街的風貌製作成動畫,一起來看看。

清明上河圖動畫版,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但是屬於澳門的清明上河圖,大家又看過了沒?為了重現上世紀5、60年代,澳門內港一帶的繁華景象,有手信店別出心裁,意邀請本土水墨畫家合作,將澳門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十月初五街」的過去,製作成動畫。

老街、老店、老澳門,活靈活現,栩栩如生,滿載了澳門人的集體回憶。但近年內港一帶,同樣面臨舊區老化的問題,為了讓老區注入新的活力,文化局宣佈,會把草堆街80號,相傳是孫中山先生當年曾在澳門行醫的中西藥局,重新修繕,預計明年就會開放供民眾參觀,希望能夠與十月初五街、康公廟、關前街一帶的文化景點串連起來。

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長吳衛鳴:「中西藥局的維修階段,已經差不多完成,已進入佈置階段,天井石板等地方,政府會盡量尋找舊有痕跡,以修舊如舊的概念,慢慢盡量修復。」

除了打造文物路線,有商會認為,設立夜市也是吸引人流,活化舊區的好方法,既然現在西灣湖夜市民間,出現重大分歧,當局也可以在筷子基或者,其他舊區另覓新的選址。

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澳門人叫做皇宮船、舊賭船,在筷子基一帶,我想也是人流比較密集,居民也不少,一般時候居民可以到這裡,如果是辦夜市的話,有一定的人流和客源在這裡。」

高開賢認為,當局要重新規劃南西灣湖的定位,必須注意在休閒環境和發展商業之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