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話小微金融 促進金融機構和小微企業互動發展

【中新社浙江台州11月19日電】2012海峽兩岸小微金融發展研討會11月19日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舉行,兩岸眾多知名人士共話小微金融,著力推動海峽兩岸金融合作與交流,促進海峽兩岸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創新,支援小微企業轉型發展。

據瞭解,此次系首次以縣區級政府的名義承辦兩岸金融研討會,說明兩岸合作從上到下全面展開,這必將進一步促進海峽兩岸的交流合作。

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表示,浙江是一個非常適合小微金融發展的地方,在金融發展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創新,未來中小微企業的轉型升級是發展主線,金融圍繞中小微企業發展如何引導和服務是工作重點,用以延長中小微企業的生命週期,降低金融機構服務中小微企業帶來的潛在的風險。

臺灣永豐銀行董事長邱正雄認為,兩岸語言相同,背景文化相同,隨著人民幣、新臺幣清算方便,將使兩岸中小企業擴大貿易及金融活動,並增加兩岸相關的貨幣理財、避險交易。

據悉,自今年3月28日國務院決定設立溫州市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以來,金融改革實驗區建設在當前已呈現逐步蔓延之勢。浙江省提出大力推進金融強省建設,將通過“中小企業金融服務中心”和“民間財富管理中心”建設,重點培育一批金融創新示範縣(市、區),這為台州、路橋打造區域金融特色城市提供了客觀條件。

台州市長吳蔚榮稱,此次台州將以兩岸小微金融發展研討會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台州金融創新,促進金融機構和廣大中小微企業的互動發展。

“兩岸人民幣一日通”開通至今 臺灣匯大陸已達84億美元

【中新社台州11月19日電】19日,臺灣永豐銀行董事長邱正雄在浙江路橋舉行的海峽兩岸小微金融發展研討會上表示,2012年已實現兩岸人民幣一日通,兩岸清算機制方便貿易清算,將降低匯率成本、降低匯率、利率風險及可利用人民幣避險。

邱正雄在接受本社記者採訪時稱,永豐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開展合作,領先推出“兩岸人民幣一日通”服務。藉由此業務1小時內臺灣人民幣匯款即可匯抵工行在大陸超過1.6萬個據點,若要匯至大陸其他銀行,也可確保在當日匯達,時間成本節省不少。

邱正雄介紹,截至10月份,經由“兩岸人民幣一日通”業務臺灣匯往大陸的資金已達84億美元。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初期主要是進出口貿易、人民幣存款與投資及匯款方面的人民幣清算及結算為主,兩岸人民幣、新臺幣一日通匯款,將衍生巨大商機。

邱正雄稱兩岸語言相同,背景文化相同,將隨著人民幣、新臺幣清算方便可使兩岸中小企業擴大貿易及金融活動,並增加兩岸相關的貨幣理財、避險交易。

邱正雄認為浙江與臺灣有很多相似之處,首先都位於黃金海岸,進出口發達,競爭力強;其次,民營經濟活躍,中小企業發達,具有良好的小微金融基礎,這些都為小微金融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

2013蘇檯燈會“龍”“鳳”鬧春

【新華社南京11月19日電】記者19日從蘇州市旅遊部門獲悉,主題為“花燈鬧春,兩岸同慶”的2013年蘇檯燈會目前已敲定各項方案,2013年2月1日-28日,蘇州和台灣兩地綵燈將在蘇州金雞湖畔爭奇鬥豔,其中燈會主燈為直徑十米的“龍”和“鳳”。

據介紹,金雞湖景區將作為本次燈會的主場地,除陸地展區外,還將適當使用部分湖面區域。整個燈會大型燈組總計約35組,分為精彩蘇州區、主展燈區、傳統互動燈區和水上燈區四大主題燈區。本次燈會的主燈——直徑達到十米的“龍”和“鳳”將分別放置在主展燈區的廣場兩側。主展燈區還是蘇州、台灣兩地綵燈交流的區域。在“龍”“鳳”燈後靠近湖邊的區域,來自寶島台灣不同風格的綵燈將集中展示。

在為期一個月的燈會活動中,主辦方還將策劃蘇州特色人文展示周、蘇州新春流行文化周、台灣民俗展示周、元宵民俗活動周等活動,既包括吹糖人、剪紙、寫春聯、捏泥人等民俗文化互動表演活動,也包括台灣特色工藝品展銷會、大型元宵猜燈謎活動和民間小吃薈萃。

蘇檯燈會是江蘇和台灣兩地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內容之一。自2010年起,蘇臺兩地已分別在南京與揚州成功聯辦了三屆蘇檯燈會。2013年蘇檯燈會台灣舉辦地為新竹市,蘇州市也將參加台灣燈會。

臺灣萬余項優質商品將現京城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電】250家臺灣參展商、萬余項臺灣優質商品將於本月22日至25日在京展出,包括十款世界第一的優質精品,其中可變身為平板電腦的華碩手機將在大陸首發。

這是記者從19日舉行的“第十五屆京台科技論壇暨2012年北京臺灣名品博覽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副主任程玉華表示,為進一步推動京台經貿合作與交流,繼去年首度進京後,臺灣名品博覽會將再度來京舉辦。

她表示,本次博覽會面積達1.3萬平方米,參展企業250家,設有臺灣精品館、臺灣農業精品館、文創金點館、節能減排形象區、健康醫美形象區、連鎖e化形象區等六大形象館。其中,彙集臺灣優質文創設計與金點設計得獎產品的“文創金點館”是首次在京亮相;黑珍珠蓮霧、鳳梨釋迦、金鑽鳳梨等優質水果首次參展。

她說,博覽會採用展銷結合、展洽結合的方式,邀請北京及周邊省市企業“一對一”與臺灣廠商洽談採購、經銷代理、貿易合作等事宜。

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副總經理黃文榮在發佈會上介紹說,今年“臺灣精品館”將集結多達65家品牌、132件頂尖產品,包括首度在北京公開亮相的華碩PadFone2變形手機,以及全球第一台疲勞偵測器、全球第一台燃燒效能最高的智慧變頻熱水器等十款世界第一的優質精品。

北京市台辦副主任王蘭棟透露,同時將舉辦第十五屆京台科技論壇,包括科技金融、服務產業、創新教育等分論壇。論壇期間,將通過180張照片回顧該論壇15年來的發展歷程,總結合作成果;同時,還將對推動兩岸合作有貢獻的產業協會和個人頒發紀念牌,以示敬意和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