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推出半年來 自願清拆僭建顯增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今年五月底推出 《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指引》(簡稱《指引》),目的是以教育方式讓居民安裝窗戶、大門及防盜設施等附加物時有清晰依據,以便自源頭減少僭建物。經過半年的宣傳和教育,及政府「非法工程常設拆遷組」持續打擊僭建物,申請自願清拆僭建物的居民明顯增加,政府開立涉及僭建和影響防火安全的新增卷宗減少約五成,反映一系打擊僭建措施已漸見成效。

新增卷宗減少 自願清拆增加

根據今年六月至九月(即《指引》推出後三個月)的資料顯示,土地工務運輸局開立涉及影響防火安全及僭建物的新增卷宗較去年同期下降約五成。另一方面,前年局方完成優先處理的僭建個案其中一半是市民自願清拆,至今年為止,屬於自願清拆個案上升佔超過八成。

指引內容主要是整合現行與建築相關的法律法規,包括《都市建築總章程》及《防火安全規章》,政府推出指引的目的是為有需要在居住單位大廈外牆、公共走廊、通天、平台及天台等位置安裝防盜或家居安全設施的市民,提供簡單、清晰又符合法例要求的指引,讓居民有足夠的判斷能力區分合法附加物及僭建物,在法例容許情況下,安裝所需的防盜、防墮物的設施。

續加強教育 提升守法意識

指引推出後,局方開立的新增僭建卷宗減少,申請自願清拆的個案逐步增加,反映指引有助居民區分合法附加物和僭建物,增加市民的守法意識。土地工務運輸局將繼續以多種渠道加強宣傳指引,加強公民教育,從源頭減低僭建物的出現。

與此同時,政府會持續打擊僭建物,會優先處理新增或翻新、危害所在樓宇結構安全、本身殘危、塞渠漏水、影響公眾衛生和影響防火安全的僭建物。

為加強打擊僭建行為,政府正從法律著手,將嚴格執行修訂後的有關法律及法規。修法將為政府打擊僭建物提供更多法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