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專家學者熱議中共十八大後的兩岸關係

【中新社臺北11月19日電】19日臺北有三個論壇或座談會登場,均與中共十八大有關,兩岸關係走向成為一大焦點。

當天下午,臺灣綜合研究院金融證券投資諮詢委員會、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聯合主辦論壇,主題為“中共十八大後對台政經可能策略與因應”,現場座無虛席。台綜院表示,2008年後,兩岸關係發生歷史性轉折,交流之廣泛、合作之密切、互動之頻繁、往來之深入,從未有過。兩岸關係已緊密連結,無法切割。而中共十八大對臺灣的重要性迥異往昔,有其極其深遠的意義和不可低估的影響。

台綜院還表示,預料十八大之後兩岸關係不至於有劇烈變化;不過,新人新政,中共新領導人的對台思路、決策風格、著重傾向,將不免逐步調整,與時俱進。

臺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表示,從科學發展觀角度解讀中共十八大報告涉台內容,可以更深刻洞察大陸對台政策取向。他個人認為,大陸方面會持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而未來兩岸關係要持續穩定發展,政治談判恐難避免。

在此前臺北論壇基金會舉辦的座談會上,臺灣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兼所長寇健文表示,中共十八大報告首次列入“九二共識”,大陸未來對台政策,在經濟社會文化交流方面會鞏固擴大,在政治方面則以推動商談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為重點。

臺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前臺灣“陸委會”主委蘇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直言,臺灣的保護主義太強,對中國大陸是政治保護,對世界是經濟保護,這對臺灣不是好事。

同日,臺灣大學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教研中心主辦“從中共十八大展望未來”學術論壇,臺灣“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朱雲漢、台大講座教授管中閔等人參會,中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包淳亮就中共十八大後的兩岸關係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