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邊街行人道第二區工程開展

【本報訊】分三區進行的“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其中白頭馬路焯公亭與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之間的第二區建設工程日前啟動。承建商現正進行主體工程前期準備工作。第二區工程為期450天,預計2014年上半年竣工。

承建商正平整土地

政府一直改善居民出行環境,闢設無障礙步行空間,配合整體交通規劃。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分三區興建,二區項目工程先開展,工程上月已判給,日前動工,承建商工人及機器陸續進駐,正平整焯公亭周邊土地。

第二區項目位於白頭馬路焯公亭與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之間,佔地約7,000平方米,工程內容包括四部分:第一部分,在焯公亭下方建造一座佔地面積約1,200平方米的公園;第二部分,興建一條長約30米的行人天橋,一端連接公園,而另一端則與是次工程興建的一座升降機塔樓接連。升降機塔樓約高26米,由兩部升降機及6層樓梯組成;第三部分於升降機塔樓下方建造一個約500平方米的綠化區;第四部分則進行山坡整治及美化周邊街道等,以便將步行系統連接至羅理基博士大馬路。

第三區工程準備招標

工程主體部分包括行人天橋及升降機塔樓在內的無障礙步行系統,連結未來動工的、由焯公亭公園連接松山健康徑及得勝斜路的兩條隧道(屬第三區項目),並配合已啟用的位於羅理基博士大馬路東方拱門附近的行人天橋,將組成無障礙步行系統群組,可大大縮短新口岸、外港一帶至松山、東望洋區及山頂醫院一帶的步行距離與時間,方便長者及殘障人士通行。未來,透過外港新口岸至中區一帶的無障礙步行系統,居民能以步行的方式快捷便利地往來於兩區之間。

第一區工程,即聚龍酒家至聖羅撒中學之間街道美化、山邊街道路開闢及隧道圍樓梯加設升降機,以及第三區工程,即焯公亭公園與松山步行徑及得勝斜路之間的接駁隧道等設施,正進行招標前的準備工作,預計明年招標及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