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領導層以“改革”開新局 核心在凝聚全黨共識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電】中共十八大閉幕後的一周內,“改革”成為中共新領導層和官方媒體密集強調的關鍵字之一。此間專家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改革信號的核心是在全黨形成改革的統一意志,最大限度消除不同意見,進而在全社會形成合力,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集體學習時再次強調,必須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指出,改革是中國發展的最大“紅利”,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不幹可能不犯錯,但要承擔歷史責任。李克強還對下一步改革的整體部署做出表態,稱改革要既有頂層設計,又尊重基層的首創精神,既要有靈活度,也要在法律框架內進行。上述表態被認為是“十八大後中南海向外界釋放的改革資訊”。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謝春濤注意到,一周以來,從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上以平實語言強調“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告誡全黨要警醒,到李克強在會議期間一再插問,數次以單刀直入的方式強調改革,這些細微變化說明本屆領導層提倡不說套話、不浪費時間、講求重點的新作風新文風,有只爭朝夕的緊迫感,這對改革有益。

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分析,高層表態是對中共十八大報告關於改革重要表述的展開和具體化,一是充實和調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二是明確提出政治體制改革的要求和著力點。不改革粗放型的經濟發展方式,國家就無法走向科學發展,不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中共就無法徹底反腐敗,這個問題再拖下去,全黨就會喪失生機活力,甚至可能患上“癌症”,無藥可救,這是高層如此突出強調改革的原因之一。

對改革共識的呼籲是當前呼聲的顯著特點,中共中央黨報近日刊登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的專訪文章稱,中國現在需要的首先是改革共識,任何否定改革的思想和做法都是錯誤的。

張希賢說,十八大前後,思想文化理論界圍繞改革向何處去出現激烈爭論,有些人把收入差距拉大、黨內腐敗現象高發多發等歸咎於改革,對改革持否定態度,甚至有人幻想回到毛澤東時代,有些人則主張徹底西化中國的政治經濟制度。

“中共需要繼續高舉改革旗幟,解決這些人的思想阻力和障礙。從這個意義上講,凝聚改革共識的呼籲更多是面向黨內人士,只有最大程度凝聚了黨內共識,才能在全社會形成改革合力。”張希賢說。

抓民生、反腐敗將是下一階段改革攻堅重點。謝春濤指出,隨著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年初中央紀委全會的召開,經濟和反腐領域改革措施將陸續出臺,領導層在平穩度過過渡期以後,會有更多具體措施出臺。

“大道理很容易講,但落到實處是很難的,不同的利益群體對改革有不同的考慮,改革肯定會遇到阻力。將來落實結果怎麼樣,要看執行力度、領導人的智慧和膽量、全黨以及民間的反應。”謝春濤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