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獻金醜聞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遭法院傳訊

【中新社巴黎11月22日電】法國前總統薩科齊22日在法國西南部城市波爾多被法庭傳喚,就法國女首富、歐萊雅公司繼承人利利亞納•貝當古非法政治獻金案接受法官長達12小時的聆訊。

據此間媒體報導,薩科齊在律師陪同下于當天上午9時左右乘車到庭,法庭外聚集了大批蹲守的媒體記者,數百名員警在現場維持秩序。當日21時許,薩科齊走出法庭驅車前往機場返回巴黎,整個過程中沒有公開發表任何言論。

波爾多檢方事後發表的聲明證實,薩科齊此次是以“輔助證人”的身份受到傳訊。這種介於普通作證和出庭受審之間的身份意味著薩科齊暫時被免於起訴。

薩科齊的律師赫爾佐格向新聞界表示,他的當事人此次並未被提起訴訟,而且法院也沒有再次發出傳喚。赫爾佐格還聲稱,希望本案從此了結。

據報導,薩科齊陣營在2007年總統選舉期間曾收取貝當古提供的一隻裝滿現金的信封。此外,有人從多個瑞士銀行帳戶向薩科齊競選陣營提供了大筆助選資金。

上訴指控均遭到薩科齊的堅決否認,他還向法官交出自己2007年初的日記以證清白。薩科齊卸任後的辦公室和在巴黎的住所還因此案遭到司法部門的搜查。

在謀求連任總統失敗後,薩科齊的刑事豁免權已於6月16日到期。薩科齊並非第一個受到司法調查的法國前總統。2011年,另一位法國前總統希拉克被判在擔任巴黎市長期間貪污罪名成立獲刑兩年,緩期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