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5戰機成功著艦 遼寧艦成真正意義航母

【本報訊】綜合人民網報導:中國首艘航母艦載機的訓練進展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據悉,中國航母艦載機殲-15今天上午降落在“遼寧艦”甲板上,由飛行員戴明盟首降成功。

11月5日,《解放軍報》頭版和國防報網站發佈了關於中國航母艦載機觸艦起飛的消息,這意味著艦機合練的技術條件已具備。

航空專家、殲-10首席試飛員徐勇淩對本報記者描述觸艦起飛的重要意義,除了掛攔阻繩和減速過程外,觸艦起飛這個過程與正式著艦完全相同。

隨後,十八大期間,中船重工701研究所國家航母工程副總設計師吳曉光公開表示,國人將很快就會看到中國的艦載機在航母上降落或起飛,時間可能在這個月,也可能在今年內。

與此同時,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正在渤海某海域開展試驗,這也是它今年9月份入役以來的第二次出海試驗。

艦載機著艦的消息之所以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是因為沒有艦載機,一艘航母就難以稱之為真正意義上的航空母艦。軍事專家認為:“只有當‘遼寧艦’成功完成了艦載戰鬥機的起降試飛,它才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航母,否則只能算是一個海上移動平臺。”

徐勇淩分析,對於高度複雜的航母艦載機系統而言,首次著艦的難點主要是兩個,一是艦載機與航母相關系統人員的配合,二是艦載機飛行員首次著艦巨大的技術和心理壓力。

由於著艦攔阻與觸艦複飛的技術含量和任務模式差異性太大,因此即使經過觸艦複飛的反復訓練,對於艦載機飛行員而言首次著艦依然是充滿挑戰的。

在整個著艦的複雜過程中要讓飛行員完全發揮技術水準是不現實的,但在這種高度緊張的複雜任務階段,要求飛行員不能犯太大的錯誤,尤其是不能連續犯錯誤,而關鍵的著艦攔阻過程則不允許犯任何錯誤,這對飛行員而言是一種幾乎難以完成的任務,而對首飛飛行員來說,他必須在保證絕對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高品質地完成任務,這需要飛行員有強大的心理和絕對高超的技能。

據瞭解,著艦成功的首位飛行員是戴明盟。徐勇淩說,艦載機著艦完全依靠飛行員手動操作,況且整個過程都處於“亞安全狀態”,其難度遠遠大於太空人的太空任務。相應的,艦載機首次成功著陸航母的成就和意義,也可與航太行動的突破媲美。

艦載機著艦引起外媒普遍關注,一些境外媒體可能會借此事炒作新一輪“中國軍事威脅論”。但中國航母發展之路是理直氣壯的。

中國軍事專家彭光謙表示,中國的核心利益不容侵犯,中華民族的尊嚴不容褻瀆,中國每一寸神聖國土都不容許任何人竊取,但我們也決不會用航母等手段去攫奪屬於別人的一寸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