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為船公司作培訓

【本報訊】港務局日前為珠江船務高速客船有限公司進行安全培訓,提高船公司及船員的海上安全意識。

港務局一連三日(21-23)替金光渡輪管理營運船隊的珠江船務高速客船有限公司約一百五十名船員進行安全培訓,講解海上航行的相關規定,以及高速客船在往來港澳及內地航線時的注意事項,使船員清楚了解相關規定。

港務局設備及通信處處長劉偉川向船長及船員分析了過往發生的一些意外事件和個別違規個案,與船員討論航行時的安全操作方式,提高船員的海事安全意識,避免日後發生類似事件或危險的情況。劉偉川提醒船員,在大霧或惡劣天氣能見度不良情況下,外港航道及仔航道均會實施單向航行管制,在保障航行安全的同時,維持有限度的服務。船隻在能見度不良的條件下航行,船長需要加倍注意安全。

港務局近年派員參加各間船公司的船員培訓及航行安全研討會,向船長及船員講解航行的安全規定。培訓有助船員了解海上客運安全的重要,提高船員安全意識,減低發生海上事故的風險。

每年霧季來臨前,港務局會與各船公司舉行會議,商討保障航行安全和降低大霧天氣對航班造成影響的各種措施。今年二、三月份大霧天氣期間,各客運碼頭的秩序良好。港務局在有需要時開放外港客運碼頭三樓的等候緩衝區,讓市民和旅客作短暫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