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採購營造綠氛圍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為持續改善澳門的環境質素,推動社會各行各業實踐環境管理工作,以環保採購作為切入點,持續向本澳公共部門、環保酒店、綠色企業以及綠色學校等作積極推廣。由2010年至今,共舉辦了27場講座及培訓課程,參與人數超過700人,同時發出“公共部門環保採購指引”以及制定“環保規格建議”,逐漸凝聚社會的綠色氛圍。

考慮到採購是公共部門的一個恆常性行政活動,且本著先行先試以及以身作則的理念,自2010年起環境保護局聯同行政公職局及財政局合辦有關以包括領導、主管及各級公務人員為對象的環保採購講座及培訓課程,以持續提升公務人員對環保採購的認知。有關課程分為基礎班以及進階班,亦已被納入公務員培訓課程清單中。在2012年11月剛完成了四班進階班課程,持續培訓了近百名的公務人員。

此外,為推動各公共部門積極實踐環保採購的工作,環境保護局於2011年聯同行政公職局及財政局共同發出有關“公共部門環保採購指引”,供各部門在進行採購活動時作參考。並制定了50項常用的產品的“環保規格建議”,並將有關指引及規格均載於環保採購專題網頁(www.dspa.gov.mo/greenpurchasingguide)供各界參考。

與此同時,2012年環境保護局在向公共部門推廣環保採購工作的基礎上,將環保採購培訓課程擴展至環保酒店、綠色企業以及綠色學校等不同領域,合共舉辦了5場培訓課程,共有超過200名酒店業界、綠色企業及綠色學校的代表參與,促使公共部門、私人機構、學校團體齊來推環保採購,實踐環境管理。

誠然,透過不斷深化社會各界別實踐環保採購的工作,不但能達致節省開支、善用資源、保護環境,更可推動產品或服務供應商向更環保的方向發展,有利本澳環保產業的拓展以及環保市場的建立,亦有利於帶動社會的綠色氛圍,為實現“構建低碳澳門,共創綠色生活”的願景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