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候選人登記 兩黨支持率難分伯仲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電】 首爾消息:韓國總統大選25日迎來候選人登記日,新世界黨候選人樸槿惠與民主統合黨候選人文在寅當天完成登記,拉開最後民心爭奪戰。最後時刻,另一競選熱門、無黨派候選人安哲秀宣佈退選。

韓聯社25日消息稱,樸槿惠和文在寅均在登記日首日完成了登記,雙方將於27日啟動正式拉票活動。

兩名候選人當日均召開記者會併發表演說。樸槿惠在汝矣島新世界黨黨部宣佈辭去國會議員職務。她說,為了實現韓國新的變化,建設實現所有國民夢想的國家,願意放下一切接受國民的選擇。

樸槿惠回顧陪伴其父親、前總統樸正熙走過的政治生涯說,“我把此次總統選舉作為報答國民的最後一次機會。”她表示,若得不到國民的信賴,將結束自己的政治生涯。

文在寅在民主統合黨黨部表示,作為在野黨單一候選人,自己被賦予了實現政權更疊的重大歷史責任,一定會承擔起這種責任並贏得勝利。

文在寅特別對無黨派候選人安哲秀的退出表示“感激”和“歉意”,並稱“安哲秀的新政治夢想是我們所有人的夢想”,會與曾支持安哲秀的所有人和支持在野黨“候選人一體化”的所有人一起,組建名實相符的選舉陣容,實現政權更疊後也會盡可能實現團結執政。

《朝鮮日報》、《中央日報》等韓國媒體均報道稱,此前,文在寅與安哲秀一直商討在野陣營推舉共同候選人的問題,並曾展開激烈爭論。直至本月23日晚間,安哲秀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因為我的不足,無法實現國民追求變化的渴望”,“為了政權交替,我宣佈退出。”他同時表示,全力支持文在寅作為反對派單一候選人。

分析認為,由於安哲秀退選,本屆總統選舉呈現執政黨和在野黨、保守派和進步派、工業化對民主化之間“對決”格局。由於樸槿惠是前總統樸正熙之女,文在寅曾在盧武鉉政府中擔任秘書室長,本次大選也被認為是“樸正熙對盧武鉉”的較量。

安哲秀退出後其支持者的流向也為大選增添一大變數。韓聯社分析認為,樸槿惠將著力吸引安哲秀支持者中的“中途流失人群”,而文在寅則希望“包攬”安哲秀的所有潛在選票。

韓國各大媒體輿論調查顯示,樸、文二人的支持率目前均徘回在40%上下,難分伯仲。SBS電視臺24日民調顯示,樸槿惠的支持率為43.3%,文在寅支持率為37.6%;《中央日報》調查數據顯示,樸槿惠以44.7%的支持率領先文在寅3.4個百分點;而文在寅在MBC電視臺的民調中以41.2%的支持率領先樸槿惠,後者支持率為39.2%。此前,文在寅和安哲秀的支持率之和超過40%。

第18屆韓國總統選舉將於2012年12月19日舉行,當選總統將於明年2月正式任職。